什么是次级债券

2007年7月29日 | 分类: 其它投资品 | 标签:

  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股市大跌,使得次级债这一前期并不为国内投资者所熟悉的金融产品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潘大认为,虽然次级债在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只是一种极为普通的金融产品,但由于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例外地长期存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现象,金融产品相对匮乏,次级债应用范围也相对狭窄,导致其并不为非专业人士所熟悉。事实上,导致此次市场恐慌的次级抵押贷款(Subprime Mortgages),仅是次级债的一个种类。即使在次级抵押贷款中,也还可分为Interest-only Mortgages、Pick A Payment Loans、Initial Fixed Rate等具体类型。次级抵押贷款债务人可选择在初期仅偿还利息、自主选择月供以及在一定时间后选择将固定利率变更为浮动利率等灵活方式还贷。而债权人则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将债权打包,继而获取评级并在市场上出售。

  什么是次级债券 

  次级债券(Subordinated Debentures),是指偿还次序优于公司股本权益、但低于公司一般债务的一种债务形式。各种证券的求偿权优先顺序为:一般债务 > 次级债务 > 优先股 > 普通股,求偿权优先级越高的证券,风险越低,期望收益也越低,反之亦然。机构往往基于自身情况,根据CAPM模型按一定比例配置资产,以均衡自身承担的风险和获取的收益。潘大要特别说明的是,次级债里的“次级”,与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法(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里的“次级贷款”中的“次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次级债券里的“次级”仅指其求偿权“次级”,并不代表其信用等级一定“次级”;而五级分类法里的“次级”则是与“可疑”、“损失”一并划归为不良贷款的范围。

  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

  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US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的端倪在2006年底就已显现出来,包括次贷违约率上升,以及观察家对次级住房按揭贷款的负面评论等都已开始涌现。在今年,标准普尔和穆迪调低了次贷资产化证券评级、美国第二大住房金融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oration)宣布破产保护等,都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晚些时候,由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NYSE:BSC)等为代表的美国一流投行,宣布旗下的对冲基金在次贷资产化证券方面出现了巨幅亏损,以及投资者预期各大投行需要大幅冲销次贷损失等因素,导致了市场避险情绪加剧。此外,由于投资者担心次贷危机将可能蔓延至经济其它领域,损害美国经济的成长性,导致美国三大股指也出现了巨幅震荡。

Timeline: Subprime crisis(路透社,2008年1月24日更新)

  次级债券在我国内地的应用

  次级债券的发行主体在国内主要是各大商业银行,发行资金用于补充资本充足率。由于包括增发和定向增发在内的股权融资方案,在制度上有相对较为严格的要求,商业银行往往不能在急需资本的特定时间恰好完全满足增发的条件;而资本充足率一旦不能满足巴塞尔协议(Basel Accord)的要求(即资本充足率大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大于4%),商业银行的业务扩张将受到制度的极大限制,例如不能成立新的分行等。我国商业银行近年来业务发展速度很快,仅采用定向增发方式已不能满足银行对补充资本金的要求,而发行次级债,作为一种较为简便的补充资本金的手段(承销成本也更低),开始越来越频繁地为银行所采用。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银行(601988)、南京银行(601009)、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等均发行过次级债券;非A股上市公司建设银行(0939.HK)、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也发行过次级债以补充资本充足率。

版权警告
  1. guest
    2008年1月8日20:50
    引用 | #8

    美国的次级债危机中的次级债和商业银行可以作为资本的长期次级债券是两个概念,好伐?不要误人子弟。

  2. 伯南克
    2008年1月27日17:13
    引用 | #9

    我推荐大家去YouTube上看看这段次贷危机视频的评论,老美很有意思,比国人还“幽默”!

  3. 股海一舟
    2008年3月2日10:10
    引用 | #10

    看不懂,长篇大论,照搬。

  4. 狂奔的土豆
    2008年3月26日15:40
    引用 | #11

    能否解释一下,现在所说的美国次债危机中的“次级债”和我们国家的银行所发行的次级债的区别?我的理解是它们是同属于偿还次序在一般债务之后但在股东权益之前的同类债务的不同品种,性质相似,功能不同。谢谢

  5. 潘大
    2008年3月26日18:31
    引用 | #12

    TO 狂奔的土豆:

    次级抵押贷款中的次级(subprime),指的是借款人的信用评级较差,通常是借款人过去有不良的信贷记录,与偿还次序无关。

    我国银行发行的次级债中的次级(subordinated),指的就是偿还顺序了,可用于补充资本,乃至核心资本。

  6. 狂奔的土豆
    2008年3月27日10:23
    引用 | #13

    thank you

  7. 匆匆
    2008年9月17日16:45
    引用 | #14

    请问楼主,为什么次级贷款会是次级债的一个种类(见文章第一段)?我认为次级贷款是银行的贷款业务(借给客户钱,有利息收),而次级债类似银行的存款业务(向客户借钱,要支付利息的)。非常感谢!

  8. 高盛真的在做空雷曼兄弟
    2009年2月25日13:39
    #17
  9.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