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完全泡沫化”

2007年10月4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格林斯潘,

  十月一日,是我国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就在国内投资者不再关注股市、轻松享受长假的时候,身在伦敦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放出了惊人之语——中国A股市场已经完全泡沫化并彻底沦为一个泡沫市场(The Shanghai market has got all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bubble.)。虽然这句话直译为“上海市场已具备泡沫化的所有特征”,但是潘大认为这种翻译并不直观。具有百分之七八十的特征,我们就可以认为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如果具备了泡沫化的所有特征,那当然就是完全的、彻底的泡沫化。由于泡沫(Bubble)长期以来在学术上并不存在一个严谨的定义,格林斯潘还“风趣”地补充道:“想知道泡沫化的定义吗?看中国股市就知道了。”(If you ever wanted to get a definition of a bubble in the works, this is it.)。格林斯潘发表的此番言论预示着什么,潘大将此话题与各位投资人作专题探讨。

  什么是泡沫和泡沫化?

  虽然经济学家对研究泡沫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泡沫的成因及定义仍是当前经济学界悬而未决的一个问题。不过一般来讲,股市泡沫具有以下一些主要特征:

  1. 投资者数目增长过快,很多人甚至不惜放弃原有的职业进入股市。
  2. 投资收益开始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3. 虚拟资本过度增长,相关交易持续膨胀。
  4. 经典沽值理论已不能解释股指的飞涨。
  5. 资产价格对其基本价值的持续性偏离。
  6. 财经类媒体火爆,财经类报纸发行量急剧上升,财经类电视栏目收视率明显提高。

  格林斯潘此番讲话的背景

  格老此番讲话,是在为其回忆录《动荡年代:新世界中的冒险》(The Age of Turbulence: 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作“全球路演”的途中,在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发表演讲时指出的。这本回忆录记录了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18年的历程,并发表了格老个人对全球经济未来的展望。

  我们从格老的言论中,除了泡沫之外,还可以同时解读出另一个现象,那就是深圳市场目前已经彻底被边缘化了。格林斯潘在讲话中直接讲“上海市场”,对于深圳市场则根本当其不存在,这个现象深刻地反映了深市被边缘化的客观事实。导致该问题的原因潘大已在前期的文章中指出过,这是因为深圳主板市场停止IPO造成的。在九十年代很长一段时间内(深市主板未停止IPO前),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的各项指标曾长期难分伯仲。

  投资者应该有哪“三畏”?

  《论语》里有一段孔夫子的语录:“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对于投资者来讲,怎样做是“畏天命”?潘大认为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投资或投机,就是“畏天命”,也就是讲,市场规律就是所谓的“天命”。这一格言有个美国版本,叫做“不要与华尔街作对”。“畏圣人之言”则指的是要仔细参考格林斯潘这种圣人级别的大佬的言论,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格林斯潘就比各位投资人聪明,而是因为格林斯潘的经历,使得其拥有了一般人所不能有的视野,能站在常人所不能达到的高度,看待经济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一格言同样有个美国版本:“不要与格林斯潘作对”。格林斯潘在职期间,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并不能自由地阐述自己的观点,但是现在其离开了美联储主席的职位,可以相对自由地发表自身对经济问题的一些真实想法。这些观点和想法,值得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远的不谈,就近期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而言,早在次级债危机爆发前一段时间,格林斯潘就明确地指出今年美国经济出现下滑的风险很大。通过这一案例,我们不得不佩服格老对经济敏锐的洞察力;同样的,格老此次对中国股市的观点,也值得国内投资人高度关注。

  中国股市出现泡沫了吗?

  潘大认为,正如格林斯潘所言,中国股市目前确实存在泡沫的现象。但是,投资人需注意,就像本文前面所讲的一样,泡沫的一个特征就是资产价格对其基本价值的持续性偏离,投资人需特别注意“持续性”三字。什么是持续性偏离呢?持续性偏离的意思就是讲,并不是一出现泡沫就马上会崩盘,而完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不排除期间股指继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这也就是说,过一段时间,如果上证指数站上6000甚至7000点了,是不是格林斯潘的表述就存在错误呢?潘大认为,基于上述理由,股指继续走高并不能证明格林斯潘的观点存在误差。

  投资者如何应对泡沫化的中国股市

  由于当前中国整个宏观经济体仍存在过热的现象,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可能延续佳绩,因此股指当前来看暴跌的可能性还不大,股价仍然会“持续性”地偏离其基本价值,继续创出新高也不值得任何的意外。但是,理性的投资者大脑应该清醒,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外加基准利率不断升高的话,则应更多的关注市场的潜在风险。事实上,很多国家股市泡沫破灭,就是在利率不断攀升的过程中出现的,这一点值得投资人高度警惕。总而言之,潘大的观点就是中国股市目前存在泡沫,但是指数短期内仍有望继续创出新高,这和当前经济整体过热负利率两大主要因素密不可分;但在长期中,并不能指望股市永远维持当前这种热度,在未来GDP增速放缓以及实际利率转正后,股市泡沫所蕴含的风险有望释放,投资者需对此保持警惕。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zz
    2007年10月4日19:48
    引用 | #1

    呵呵,把股市去掉,不搞股市绝对没有泡沫。

  2. feng
    2007年10月4日22:48
    引用 | #2

    说的好,有时间分析一下港股吧,一直犹豫是否多买些QDII。嘉实家的感觉不错,但对港股的大盘怀疑中。

  3. 陈大
    2007年10月5日07:06
    引用 | #3

    2008年奥运之前绝对不会崩溃,17大之后就有调整,2008年之后2010年左右会完全崩溃。格老这个人只敢对中国股市不断发这些所谓的“圣言”不过是为他自己的新书炒作,为自己赚取眼球效应。他敢对美国股市不断发言么,一定会被误导投资者干预市场谋取私利送到监狱去的。我觉得他的话一点价值都没。

  4. 陈大
    2007年10月5日07:18
    引用 | #4

    泡沫会在17大之后挤干,股指期货就是干这个的;但绝对不会崩溃,股指期货也是干这个的。

  5. 陈大
    2007年10月5日07:20
    引用 | #5

    QDII没有价值,千万别买。

  6. 格老是圣人吗
    2007年10月5日09:36
    引用 | #6

    首先声明,一向崇拜潘大的分析,也连续关注着潘大的专题站,不过总觉得PANDA是不是有些过分的推崇洋文化?从力捧QFII,到极重视巴菲特减仓中石油,再到痴迷格林斯潘。格老是名人,但肯定不是圣人!俺心中只有毛主席!拿谁跟他老人家比,俺都跟他急!!!

    格老是圣人吗?次级债危机,他老人家不承担点重大责任?在一路推高利率的过程中,格老还能预测到美国的房贷和经济危机,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缓解或消除这种危机,下台后扯着嗓子四处瞎嚷嚷!只有一种解释,为了政绩与权欲,可见其居心叵测!拿他跟东方的红太阳比,那不降低了敬爱的毛主席在俺心中的形象?格老是美国人民的灾星,还是西方社会的圣人,谁知道?但我不信他。

    上海股市有泡沫?当然有,任何股市都有泡沫!股市是什么?俺也做个比喻,股市是洗脸盆儿。股票是什么?股票是小香皂。股民是什么?股民(不管是散户,基金,还是QFII)就是那搅和的水。放在一块是什么?那就是泡沫!用他姓格的说吗?

    也经常看看沙黾农的博客,那是一个死多头!但俺决定跟着他走,当然也不希望真到山的那头再下山,俺攒够买房子娶媳妇的钱就下山!已经差不多了。

    上海股市真有那么危险吗?俺也觉得没有!即使把管理层想象的如格老那么次,那他们也为了权力与政绩,不会让中国股市垮下去,继而拖累全盘经济!更甭说他们也在作出努力使经济和股市更加平稳发展。他们不会做让这头刚刚睡醒的狮子再嗜睡的罪人!

    俺并非搞经济人士,也非股市高手,仅是一个爱党爱国的小散民。觉得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党会让俺挣着钱,娶上媳妇儿的。信那老格的话跟听党的话相比,孰轻孰重呢?哪里说的不对,请潘老大指正!

    对PADAN的专题站100%支持!对PADAN的观点95%接受!

  7. feng
    2007年10月5日10:52
    引用 | #7

    “QDII没有价值,千万别买”,也不能太绝对吧。

    从现在的情况看,A股如果继续飙,同权的海外上市股票要受影响的,起码自己人会跟。看好嘉实QD的短期,三个月还不错吧。奥运真的这么有影响吗,对此表示怀疑,这么多人的地方还没有开过奥运会。

  8. 绿色酒瓶
    2007年10月5日10:57
    引用 | #8

    顶楼上!相信潘老师之前文章的观点,人民币持续升值会不断推动我国股市创出新高!“资产价格对其基本价值的持续性偏离”这个问题有中国的解决方式,资产注入应该就是一种方法,中国许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只不过是将其资产的一部分放入上市公司而已,大量的优秀资产还在“壳”的外面。如果你担心“中国铝业”市盈率高了,当它定向增发注入它的另一块资产的时候,你就会跌破眼镜!

  9. jacko
    2007年10月5日11:36
    引用 | #9

    股市有BUBBLE是肯定的,现在我觉得我们是不是要让这个BUBBLE继续变大呢?我觉得我们的政府肯定不希望这么干,就象经济发展不能过快过热一样,我觉得我们的政府比较可以接受到2008年开奥运会的时候上海6000点(有可能我太保守了)。中国好象是个神奇的国度,有些西方的经典理论好像不太适合中国大陆。

  10. ouyang
    2007年10月5日14:58
    引用 | #10

    看来很多人和潘大一样,十一都在家搞研究。

  11. killer4545
    2007年10月5日19:52
    引用 | #11

    嘿嘿,洋人又说话了,谁听洋人的话谁倒霉!格老前段又说次级债风波过去了,他是神啊?不过PANDA是有些过分的崇洋了,这个我也有同感,过分的崇洋将会陷入很危险的境地。

  12. clclcl
    2007年10月9日12:59
    引用 | #12

    潘大能否总结一下本币升值阶段,基准利率不断升高等对股市泡沫的影响。特别是股市泡沫增大到什么程度才会破灭,历史上有什么规律可以总结借鉴。怎么能判断股市泡沫快到了而成功提前离场,这是我们投资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希望潘大能写个详细点的专题。

  13. goldengold
    2008年10月8日14:39
    引用 | #16

    现在看来
    格林斯潘所言极是
    panda所言极是
    不知6楼的目前状况如何
    娶上媳妇了吗
    像你这种奉老毛为圣人的
    娶也娶个2回家
    还是算了

  14. Helen
    2008年10月8日19:55
    引用 | #17

    现在回头看,有时会想,格林斯潘是否要为这次的次贷危机负至少部分责任呢?人们对其赞誉很多是因为他对风险的敏锐嗅觉和及时化解风险的能力,但是现在从这次的危机看来,这会不会有点哭笑不得?

  15. 2009年2月25日13:35
    #18
  16. 消除房地产泡沫的三大手段
    2009年2月25日13:40
    #19
  17. #20
  18. 毛毛虫
    2009年12月11日21:49
    引用 | #21

    “如果你们认为确切地理解了我讲话的含义,那么,你们肯定是对我的讲话产生了误解。”格林斯潘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