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决定理论及人民币升值前景分析

2007年7月8日 | 分类: 宏观经济分析 | 标签:

  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突破7.6关口,人民币汇率问题再一次强势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对于内地股票市场投资者,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和快慢,直接关系到股价走势,故此问题显得更为重要。目前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内地A股市场自2006年开始的大牛市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原因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另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因素。正是由于如此,潘大认为,普通投资者如能掌握一些汇率方面的基本知识,对于正确看待人民币升值,独立研判大盘走势,避免受市场传言和谣言的困扰,将有望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在本文中,潘大将向各位投资者简要介绍最重要的两个汇率决定理论,即购买力平价理论(PPP)利率评价理论(IRP)。此外,如何从国际金融角度看待人民币升值的本质原因,以及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根源在哪里,希望各位投资者在阅读本文后能有所启示。

  购买力平价理论(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

  购买力平价理论规定,汇率由同一组商品的相对价格决定。通货膨胀率的变动应会被等量但相反方向的汇率变动所抵销。《The Economist》推出的“巨无霸指数”,就是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如果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包在美国值 2.00 美元一个,而在英国值 1.00 英磅一个,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汇率为1英镑兑2 美元。如果当前市场汇率是1英磅兑 1.7 美元,那么英磅就被称为低估通货,而美元则被称为高估通货,且此理论认为未来汇率将趋向于2美元兑1英镑的平价汇率变化。

  购买力平价理论的主要不足:

  • 它假设商品能通过自由贸易输出,且不计关税、运输等成本。
  • 它对服务等商品不适用。

  利率平价理论(Interest Rate Parity,简称IRP)

  利率平价理论规定,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升值(贬值)必将被利率差异的变动所抵销。如果美国利率高于日本利率,那么美元将对日元贬值,贬值幅度根据防止无风险套汇而定。未来汇率会在当日规定的远期汇率中被反映。在我们的例子中,美元的远期汇率被看作贴水,因为以远期汇率购得的日元少于以即期汇率购得的日元。日元则被视为升水。

  但这一理论也存在一些缺陷,主要表现在

  • 利率平价说没有考虑交易成本。
  • 利率平价说假定不存在资本流动障碍。
  • 利率平价说假定套利资金规模无限。

人民币汇率走势

人民币汇率走势(2005年7月8日~2007年7月8日)

  人民币应该升值还是美元寻求贬值

  潘大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从表象上看是人民币被“低估”,而从实质上则是美元被高估;不是人民币应该升值,而是美元试图寻求贬值。在以美元为本位的世界金融体系下,美元贬值表现为其他货币的相对升值。而美国为应对美元贬值所造成的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国际压力,往往不采取普遍贬值的措施,而更倾向采用对某一种或几种货币定向贬值的措施。

  美元贬值的原因不仅仅是是美元自身的问题,而是在二战后形成的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从这一体系形成开始到现在,美元总处在多发行货币和贬值倾向的状态。

  对于一般货币而言,多发货币体现在国内,该货币贬值,这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对于美元这种世界主要结算和储备货币来讲,多发行美元就体现为美元对全世界贬值。以美元为本位的世界货币体系的主要特点,就是美国可以随时开动印钞机到全世界买东西,不论是要打伊拉克或是要提高美国公民的社保水平,都可以通过产生大量赤字的方式来解决。现在美元存在双赤字,即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这种赤字政策,如在除美国外的一般国家采用,该国需要独立承担该政策带来的一切后果,但由于美元处于本位币的特殊地位,美国多发货币产生的后果,将由全世界共同承担。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美元的60%在美国境外流通。现在我国拥有1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整个亚洲约为3万亿,石油输出国国家的石油美元增长速度甚至比亚洲更快。当地球上的的美元越来越多时,美元必然就有贬值的要求。而美元如过采取普遍贬值的方式,不但会引起国际社会较大的压力,而且存在对整个国际金融体系产生冲击的风险。正因为如此,美元贬值存在一个特点,即谁经济增长快,谁的竞争力改善得快,它就对谁定向贬值。70年代的西德马克,80年代的日元和新台币都是这样的例子,现在人民币也是这样。而目前,由于印度经济势头良好,印度比索身上也出现了这种趋势。潘大认为,如果我们了解了人民币升值问题问题的国际大背景,并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就更容易得出客观合理的结论。

  为何近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有所加快

  潘大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有所加快,主要是我国货币当局应对国内的通胀压力的对策,而国际压力不是主要原因。根据经济学理论,控制通胀和控制人民币升值速度,两者是不可兼得的。控制通胀所出台的紧缩性货币政策,都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如果央行放任国内通胀(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则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得到缓解。故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公布的CPI和PPI等反映通胀的指标,这些指标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未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

版权警告
  1. #9
  2. 受伤的水蛭
    2008年4月19日20:27
    引用 | #11

    你好,博主好.
    我在谷歌上搜到了这文章.
    对汇率的问题不是很了解.
    希望博主能否讲解下?
    我想了解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大概人民币汇率对美圆最高能达到一比几?
    或者是汇率达到最高峰的时候有什么其他的特征,谢谢博主.
    等待回复!

  3. 每天学潘大
    2008年11月9日12:49
    引用 | #12

    资金将从低利率国流向高利率国以谋取利润

    在直接标价法下

    低利率国货币会出现远期升水,高利率国货币则会出现远期贴水。

    升水表示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

  4. 猴子
    2008年12月3日09:44
    引用 | #13

    博主,你说美元印得多了就贬值,这是一种想当然的说法,为什么印得多了就贬值? 这么形而上学的说问题,不对吧。你应该仔细讲讲是谁,是什么力量,以什么渠道使得出现了美元贬值的事实?

  5. 迷茫
    2008年12月9日13:27
    引用 | #14

    我想请问一下楼主,港币对成人民币在银行要多少时间,在这个对换时间内港币对人民币的汇率的最大浮度是多少。

  6. #17
  7. 华大
    2009年8月22日20:11
    引用 | #18

    如果美国利率高于日本利率,那么美元将对日元贬值??是不是应该美元对日元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