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居民参与港股直通车投资的利与弊

2007年9月21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港股

  港股直通车是目前内地和香港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由于香港市场证券种类和数量多、整体市盈率低、监管严格以及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等种种有别于内地A股市场的特征,内地投资者对投资港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虽然这种兴趣大多只是意向性的兴趣,但也足以牵动恒生指数的涨跌。前段时间传闻港股直通车政策将很快出台时,就曾一度刺激恒生指数大涨;而当港股直通车缓行时,恒生指数也相应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相信内地投资者近期都已经听腻了国内媒体大肆吹嘘港股直通车业务的各项优点,对于参与直通车的弊端却并不一定能全面客观的认识清楚。事实上,内地居民现阶段投资香港市场既有好处也存在弊端。在今天的文章中,潘大就准备和各位投资人谈谈通过港股直通车投资港股这个当下的热门话题,此外,潘大还将提出个人认为参与香港市场交易不应忽略的一些事项。

  港股直通车为何缓行

  潘大认为这个问题有必要先谈谈,因为目前几乎所有媒体报道都没有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之所以讲“几乎”,是为了让表述更严谨一些,如果武断一点的话,完全可以去掉这两个字。如果有朋友发现本文发表之前有媒体论述清楚了的,不妨在评论里指出。当然,这跟当前媒体的素质有关,他们能知道“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这些术语潘大认为就很不错了,要他们解释清楚,目前还真不敢指望。媒体解释的缓行的原因是怕什么内地股市跌、怕什么内资扰乱了香港市场等等说法统统都是不靠谱的。

  那么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根本原因是前段时间所提出的港股直通车的方案的实质是资本项目完全开放。为什么这么讲呢?你购汇都没上限了,结汇也没上限了,不是完全开放是什么。说实话,当初潘大听到这个政策设计,是大大地吃了一惊的,这不符合人民币汇率改革“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政策设计导向。不过,后来的事态发展就丝毫不令人意外了——“暂缓”了,同时传出消息,购汇可能设置上限。潘大认为,这是必然的,问题的焦点也在于购汇设不设上限这个问题上。当然,中国银行和中银国际谈的所谓“还有技术性工作没有准备好”,只是其公共关系部门应对媒体的一套说辞而已,各位投资者大可不必当真。港股直通车没有了“购汇不设上限”这一特点,与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早先在搞的港股业务也就没什么本质区别了,虽然名义上还叫港股直通车,但是其实质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

  另外,潘大要提一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的政策会是发展QDII这种间接投资工具,而不会倾向于让居民直接投资港股。间接投资的话,更方便控制一些,虽然QDII的投资限制会逐渐放的很松。

恒生指数(HSI)近20年走势(1987年1月 ~ 2007年9月)

恒生指数HSI)近20年走势(1987年1月 ~ 2007年9月)

  内地居民投资香港市场相较于投资A股市场的优势

  1. 香港股市整体市盈率相对较低,长期投资价值高。
  2. 香港股市股票品种丰富。以科技股为例,不同于内地A股市场的垃圾“科技股”,港交所有一批质地优良的科技类上市公司,包括内地投资者非常熟悉的腾讯控股(0700.HK)以及即将在港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1688.HK)和金山软件(3888.HK)等。腾讯控股这只股票,自从潘大8月26日调高其广告营收预期以来,已经从8月24号(文章发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35.3港元,涨到现在的46.65港元,足以彰显其业绩的优良。此外,香港由于是国际性的金融中心,还有不少优秀的非香港上市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比如台湾首富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国际(2038.HK)(鸿海精密的子公司)就在香港上市。类似的例子不一一列举,总之,投资香港股市,可选择的股票的范围会较内地A股市场大的多。
  3. 香港市场拥有股指期货等种类繁多的金融衍生品,这为投资者对冲风险提供了丰富的可选工具。拿指数类衍生品来讲,港交所不仅拥有大家熟悉的恒生指数期货(Hang Seng Index Futures),还拥有H股指数期货(H-shares Index Futures),甚至还拥有不少内地投资者闻所未闻的指数期权(Index Options)。此外,港交所还拥有股票期货(Stock Futures)、股票期权(Stock Options)、利率期货债券期货等种类繁多的衍生品。就拿大家熟悉的工商银行(1398.HK)来讲,衍生品就有几十种,投资者可根据需要任意选择。
  4. 港交所(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imited)信息披露机制严格,对个人投资者保护较A股市场做的更好,进行内幕交易的难度会比当前A股市场要大。
  5. 香港证监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SFC)比中国证监会监管水平更高。
  6. 市场成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指数波动方差小。 
  7. 港交所一级市场机会较内地A股市场更多,新股中签率也要高于内地市场。

  内地居民现阶段投资香港市场的劣势

  1. 潘大认为,本币升值阶段,在无特殊必要的情况下,持有任何形式的外汇资产均是不理性的行为。理由很简单,多个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本币升值阶段,国内股市的涨幅是相当大的,这个上涨趋势不到升值停止,很难结束。在这种情况下,投资香港市场将有可能导致投资者收益减小。有的投资人可能认为投资香港股市很“时髦”,其实不是这么回事,香港人反而觉得能投资内地A股市场很时髦。
  2. 多数投资者均不熟悉香港市场的包括交易品种、交易制度等基本特征。这种情况下投资港股,很显然是盲目的,容易犯错。
  3. 香港是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中心,香港市场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而参与香港市场的国际投行的投资思路,绝大部分内地居民拿不准。而如果对最主要的市场参与主体的投资思路都跟不上的话,是不容易有好收成的。
  4. 由于香港是一个开放性的市场,在发生全球或区域性的金融问题时,受的冲击会比国内A股市场大。
  5. 投资包括香港在内的任何境外市场,投资者都必须承担汇率风险,这使得风险因素增加了一项。

  综上,潘大认为,港股直通车近期不会出台,即使出台也将对原先的政策设计作较大改变。无经验的投资者在参与香港市场交易时务必合理控制投资比例,待经验积累足够后再增资。另外,潘大想给某些非常“向往”港股的投资人泼一盆冷水,不存在任何证据证明香港就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地方,投资港股获取收益的难度并不会小于A股,投资之前请三思。最后,潘大建议普通投资人,可考虑通过QDII方式间接投资港股,这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而且可以免于等待港股直通车最终启动的漫长过程。

点击下载 » 《股票投资,关键问题你要知》(香港证监会制作,PDF版)

版权警告
  1. marco
    2007年9月21日08:53
    引用 | #1

    一针见血,愿长期都能学习潘大文章。

  2. AccessIBM
    2007年9月21日13:40
    引用 | #2

    腾讯我的最爱啊。

  3. 曾英杰
    2007年9月21日16:03
    引用 | #3

    换米啦?这个米好啊。

  4. wlb
    2007年9月21日18:28
    引用 | #4

    感谢潘先生的辛苦工作。

  5. Nipao.博客
    2007年9月21日22:06
    引用 | #5

    我还是内地待着吧。

  6. 潘大
    2007年9月22日10:12
    引用 | #6

    嗯,准备启用这个新域名了,呵呵。

  7. 2007年9月22日10:38
    #7
  8. sky
    2007年9月23日16:11
    引用 | #8

    潘老师,有意在这方面学点知识,能推荐学习哪些吗?最好能提供课程或教材,谢谢!

  9. 文沛
    2007年10月1日21:08
    引用 | #10

    同意你的观点。

    愚见以为这次港股升值在可能有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控制市场预期以达到逐步升值的效果。国家力推此次沪港股市交融,有解决流动性过剩、国家整体外汇风险、人民币升值的全盘考虑,也可推动证券业、银行业的发展。如果市场升值过快,则好处大部被前期持股的外资独享。而且市场升值迅速到位,后来者无利可图有的只是风险,就无法继续聚集国内人气南流,从而上述计划的实现也不免大打折扣。做为大陆人气南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2000亿美元和正热推的QDII都有投资港股市场的需求。这些大资金进场不易。在他们进场的时候控制市场的升值预期,以保持市场平稳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所以看来港股直通车缓开是有道理的。这班车一开动静太大,市场必躁动。从国家整体利益来看是不利的。而且要开起码也得到,国家优先推荐的QDII和外汇投资公司到香港能达到控一控盘的基础再说。否则散户到香港的风险太大。国际投行已经有人在叫“直通车”快开。确实迎合了散户一时急于投资的需求,但其中他们自己的利益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