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601169),城商行旗舰有望扬帆起航

2007年9月24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北京银行(601169)于9月19日在上证所上市了,作为一只万众瞩目并刷新IPO冻结资金记录的新股,其上市首日的表现并无出彩之处。有不少朋友问潘大,你为什么不是很关心北京银行的新股IPO?潘大认为,这个道理已经在前期对宁波银行(002142)的分析文章中阐述的很清楚,一只新股如果在发行期引发了广泛关注,上市首日的表现往往都会很平凡,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中国远洋(601919)等股票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其发行价的溢价水平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然,北京银行也不例外,其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溢价率还不到100%,这与同为城商行的宁波银行上市首日的溢价率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但同时,未被追捧也意味着其当前市场价格并不存在大幅偏离价值的情况。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为各位投资人分析北京银行的投资价值,并点评其核心竞争力。

  北京银行(601169)的核心竞争力

  潘大认为,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你的同行非常清楚的知道你成功的原理,但却无法复制的一种竞争力。只要是能够很容易被复制的商业模式、营销技巧以及某个“英明”领导的个人能力,统统都不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大多数券商普遍认为,北京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地域优势,即绝大多数业务集中于首都北京,这是不正确的,也是不靠谱的。为什么这种说法不靠谱呢?因为他们要炒西藏、青海的上市公司的时候,也会讲西藏、青海是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讲,不管这家公司位于哪里,他们都能找到一套说辞的。而且,北京的上市公司多了,也不见得就个个都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这个道理也是明显的。

  那么,北京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潘大认为,北京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其战略投资者ING BANK NV。

  ING简介

  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ING银行是荷兰ING Group的核心企业。ING是一家有150多年历史的老牌金融集团,在保险业务以及个人金融方面全球知名,其不仅在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经济区有很强的商业地位,而且也已成功将业务扩展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位于上海的分行。当然,ING的主要优势还是在于保险和金融服务,因此,北京银行与其签订的合作协议的排他性条款方面,主要针对了北京银行与其它保险类机构合作的可能性。目前,战略投资者向北京银行派驻了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及主管风险管理的行长助理,以期在北京银行的零售银行、风险管理和战略管理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对北京银行(601169)未来财务数据的预测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对北京银行(601169)未来财务数据的预测

  为什么讲北京银行核心竞争力在战略投资者

  一、经过战略投资者修理的中国企业往往能获得较大的成功

  A股市场的福耀玻璃(600660),香港市场的蒙牛乳业(2319.HK),都是这样的典型例子,甚至美的电器(000527)这种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也因高盛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主而股价大涨。可能不少投资人认为这些企业的成功是因为企业老总经营有方,其实根本原因不在这里,公众之所以有这种想法完全是因为这些企业的宣传。就拿福耀玻璃的老总曹德旺来说,这人是个封建思想比较严重的主,一心就想搞家族企业,而不是想搞什么公众企业。其在面对媒体时,除了吹嘘福耀如何受投资人追捧外,企业战略是基本没有的。可以讲,如果不是高盛作了其战略投资者,福耀玻璃不会有今天。当然,潘大今天的主题不是讲福耀玻璃,而是要用上述事例证明,一个强势的战略投资者可有效地改善公司的基本面。

  二、ING的强项,正是北京银行的弱项

  有的机构研究报告说了,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不行,中间业务也不行,所以给个低沽值,潘大不认同这种观点。众所周知,决定股价的是投资者的预期,而不是现在。ING在个人金融方面的优势恰好可以弥补北京银行在此方面的不足。有的投资人可能不认同这一观点,认为ING入主北京银行也有一段时间了,为什么没有见到北京银行的零售和中间业务飞跃呢?这个问题很简单,从战略上讲,企业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核心任务,北京银行前期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做上市的事情,其它事情先要摆在次要位置。有了上市公司这个平台,增发股票、发行债券这些事情就要好办的多了,这样就能在扩张的同时及时满足政府对银行资本方面的监管要求。当然,这个事情现在已经完成了,下一步会将存贷结构、零售业务、地域覆盖、净息差低等问题提到重要的地位。而潘大相信,ING要用自己的长处去指导北京银行改善目前零售和中间业务的不足,是相对容易的。

  北京银行(601169)目前价位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潘大认为,北京银行当前23块多的价格具有投资价值,理由如下:

  一、未来业绩可改善的空间大

  这点已经在上面论述过了,随着北京银行的工作重心由上市转为其它方面,其存在不足的方面将会逐渐改善。就目前来看,拥有了上市公司这个平台的北京银行,又恰逢中国金融业大发展的时期,这种改善并不是不可预期的,也正是因为存在改善空间,北京银行才值得投资者进行投资。相反,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已经好的不存在可继续改进的空间,只能意味着当前股价到顶,是应该卖出的。

  二、北京银行目前已经在部分领域取得优势

  这些领域包括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计划、国资入股、股权相对分散等),单位员工成本低(也就是意味着劳动生产率高和员工边际贡献高),北京市政府支持(北京唯一医保结算银行),北京带给其的“总部效应”等。

  三、当前市盈率大幅低于宁波银行,仅略高于南京银行

  潘大认为,由于北京银行在多个方面都较南京银行出色。因此在未来,要么南京银行(601009)的股价跌下去,要么北京银行的市盈率往上走,它们之间的市盈率不应该仅有目前这样的差距。此外,北京银行当前市盈率较宁波银行低这么多,也不正常,没有迹象表明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未来发展空间就比北京银行好这么多。潘大认为,之所以宁波银行市盈率高,与本地资金偏好本地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关系,即这个现象主要是由于长三角资金的强势所造成的,但是在长期中,这种现象有望改观。

  四、中金公司这个保守派给北京银行的沽值是18.9到22.1元

  市场实践证明,中金公司报告中给的沽值都是比较保守的。而且,中金对于北京银行IPO的研究报告是9月4号出的,也就是讲,这是在上证指数5200点的沽值。投资者可以这么认为,中金给了沽值,就等于给了安全边际,且目前指数已经高于5200点,沽值还应该继续水涨船高才是。

  综上,潘大认为,随着北京银行上市后战略重心的转移,其不足的方面将有望在战略投资者ING的协助下获得改进,在市场沽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北京银行目前23元多的股价适合投资,除非大盘出现深幅回调,否则其走低的可能性不大。不仅如此,基于本文所述观点和理由,特别是考虑到北京银行拥有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其价值有望逐渐被投资人所认识,并因此走出上涨行情。以上分析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本站亦不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欢迎投资者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农夫
    2007年9月24日09:23
    引用 | #1

    潘大的评论总有其独到之处。

  2. 708
    2007年9月24日09:59
    引用 | #2

    那么宁波银行23元是否有投资价值呢?

  3. clclcl
    2007年9月24日10:55
    引用 | #3

    潘大能否谈谈在这个点位,指数基金是否还有其投资价值,是否是买入的时机?

  4. 流浪脚趾
    2007年9月24日13:34
    引用 | #4

    顶一下,昨天才发现这个博客,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知识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和提升,以后多多关注。

  5. ouyang
    2007年9月24日19:21
    引用 | #5

    楼上的慢慢学习,我们都学了好久了。

  6. Marco
    2007年9月24日21:21
    引用 | #6

    请教潘老师,对于交行(601328)作为第一家完成财务重组,第一家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大股东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第一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立志组建综合性银行的它来说,对比北京银行又应该如何对比?

  7. 有色之郎
    2007年9月25日22:48
    引用 | #7

    坚决看空北京银行,理由如下:
    1. 所谓的战略投资者,每个银行都有。
    2. 而且从其上市时机而言,也不如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
    3. 地域优势也不具有,你看哪个全国性银行不在北京布重兵的。
    4. 财务上,23块的价格已经很高了,几分钱的收益哦。
    5. 上市前北京银行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其成长性太差,所以潘大的结论不成立。
    6. 银行版块已不具有稀缺性,整个板块估值太高,就其成长性并不比钢铁强。
    7. 如果非要我说一个看好北京银行的理由,那就是新股的独立行情,但是今时不同往日,炒新股80%的套牢率,大家还是多一分小心吧。

  8. 潘大
    2007年9月26日08:14
    引用 | #8

    TO Marco:

    交通银行与北京银行的区别:

    一、汇丰将在内地拥有法人银行,而ING没有。因此汇丰入股更类似同行业交叉持股关系,就像国泰航空(0293.HK)持有中国国航股份一样。同时,拥有法人银行就要一定会牵扯到同业竞争的问题。
    二、交通银行的本质是中国的第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一般只提工、农、中、建四大)。交行如果不仅仅从控股地位而从“控制力”地位来看的话,算国有银行。所以,不要仅将其看作一家一般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此外,汇丰也只是做一些技术层面的事情,大的事情它做不了主的(类似工行等的战略投资者)。
    三、交行的全国性与北京银行的区域性。虽然北京银行未来会扩张,但本质仍是一家环渤海的区域性银行(开上海分行等的举动,目的是方便客户出差时办理一些业务)。这个话题太大,够重新写篇文章了,这里不详谈,你可以查查资料。
    四、业务构成目前有区别,而且在未来也不会同质化。这是二、三两点原因决定的。

    当然,区别还有很多,现暂时谈这几点。一、二两点可能谈的人比较少,你重点看下。欢迎楼下的朋友跟贴补充。

    TO 有色之郎:

    你的第1点和第7点我不是很同意。第一点已经在回复6楼的文章中讲过了,不再冗述。我仅就第七点说下。

    钢铁现在大涨,完全是因为现在经济过热(高通胀就是一个重要的表现),而钢铁本身就是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周期性行业都这样,它现在涨价不是因为它“成长性”好,而是因为目前位于钢铁行业的繁荣期。成长性好的行业,一般来讲,PE是会比较高的(跟其它行业横向比较),而钢铁类上市公司也不具备这些特点。

    非常感谢有色之郎能提出具体的不同观点供大家参考。

  9. AccessIBM
    2007年9月26日22:22
    引用 | #9

    哎呀,我来得太晚了,都只能坐到地下室里了。

  10. 建林
    2007年9月27日17:49
    引用 | #10

    北京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是ING,而是它的业务创新能力。这个业务创新能力,来自于北京银行引进了ING这个战略投资者。

    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中固有的地方性银行的特点,使得其面临两大挑战:

    1. 地域的限制
    城市商业银行跨区经营受到严格管制,门槛也在提高。所以,只能依靠地方经济的发展了。2006年11月,北京银行天津分行的开业标志着北京银行走出了跨区域经营的关键一步。

    2. 银行的业务和客户都较为集中
    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再加上其客户对象多为中小企业,使得其业务结构相对简单和单一,过度依赖于中小客户与本地经济。在风险管理方面,城商行无论是在管理体系设置、制度建设、技术运用和人才配备上都存在很大差距,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普遍较弱。这两者直接导致贷款集中度严重超标,长期受到资产集中度超高的困扰。由于中国银行分业经营严格监管,存贷差占银行业总收入的90%左右。贷款管理不好,几乎就没有业绩可言了。当然中间业务正在慢慢有所起色,但还是很初级,只能作为补充。所以,城市商业银行拼的就是:中小企业客户管理,贷款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管理。

    北京银行在业务创新和客户方面:

    2006年4月,成为北京首家网上直销基金的银行,开办了银基通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06年6月,北京银行第一笔短期融资券发行,从而使该行成为首家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债的城市商业银行。
    2006年7月,北京银行宣布推出六项新政,以帮助当地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北京,在远郊区开设了新的机构,成立了天竺支行。
    2006年10月,北京成为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首家具有QDII资格的银行,也是全国第15家具有QDII资格的银行。
    2006年12月11日,北京银行推出了以在京韩国企业和个人为对象的“韩情脉脉”专项金融服务,表明该行在客户细分上作了较大的努力。

    北京银行之所以能有以上突破,是因为引进了ING,这个战略投资者。北京银行充分利用了战略投资者ING提供的技术援助,在信息技术、流程再造、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有了巨大的进步。所以说核心竞争力不在于ING,也不在于与ING的关系,而在于与ING的战略投资者的关系所带来的业务创新能力。

    另外,市盈率。英国的银行家杂志将北京银行评级为第24位,远远低于宁波银行第1位,南京银行第8位。是因为,该杂志认为,目前北京银行的风险,流动性和盈利与以上两家银行有着很大的差距。虽说未来的经营状况决定了市盈率,但现在的状况对未来的经营状况有着很大的影响,改变不可能很快就完成了。

    不知道潘大可有证据能证明:南京银行未来的经营会比北京银行差很多,具体体现在何处?

  11. a
    2007年9月27日22:04
    引用 | #11

    从内容来看,潘大是价值投机者,不是价值投资者。

  12. 有色之郎
    2007年9月27日23:02
    引用 | #12

    1. 对于行业周期性的概念,我认为是相对的,经济景气度,决定了行业的景气度。所以,我觉得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经济不好,我想无论钢铁还是银行都不会有很好的表现。

    2. 中国的银行太多,竞争激烈,我想很多银行都会被边缘化。到北京觉得北京银行网点不是很多,就其业务特色而言不突出,比如南京银行是靠债券,宁波银行靠了中小企业贷款。作为地方性银行,抵抗风险的能力较低,进入新市场的门槛比较高。

    3. 关于PE的问题,银行业按照估值应该是PB,因为它是典型的资金密集性业务。现在的估值问题,有两个原因:一、A股的估值普遍较高;二、作为权重版块的溢价。当时,从国外的经验看,一般PB超过3就算比较高了。

    我觉得目前机构的研究报告,为了目前炒作的需要,经常有很大出入。我认为北京银行的出路在于做专业银行,引入大银行作为战略伙伴方为上策。以上为一家之言,仅供交流。

  13. 灭日奔
    2007年10月11日11:50
    引用 | #13

    敬请潘先生分析一下北京银行与荷兰银行中国区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近期是否存在业务合并或重组,何时增发股票、增资计划,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收购对荷兰银行与北京银行是利好或利空,以及短期和长期影响?十分感谢!

  14. BrightWang
    2008年3月12日17:27
    引用 | #14

    “众所周知,决定股价的是投资者的预期”请问是否能说明其原理,或者在其他文章有详细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