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与传统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区别

2007年6月29日 | 分类: 基金 | 标签:

  QDI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与QFI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对应的一种投资制度。QDII是在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条件下,允许经认可的境内合格机构参与境外资本市场投资的一项制度安排。传统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是指经批准的商业银行,通过向境内居民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金融产品,并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购汇后,统一购买成外汇投资境外金融产品的一项业务。投资本金和收益汇回国内后,商业银行将其结汇并以人民币方式支付给境内居民。潘大认为,QDII制度作为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开放时的一项特定的制度是毫无疑问的,这项制度在人民币全面开放后将随之消亡。同时,QDII相比传统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又有了进一步开放的迹象。在本文中,潘大就将与各位投资者探讨两者的区别。

  QDII与传统境外理财的区别

  一、可投资证券种类不同

  传统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可以投资海外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但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债券和票据。QDII允许内地居民外汇投资境外资本市场,根据证监会《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没有股票投资比例上限,更允许进行金融衍生品投资。

  二、风险不同

  QDII业务,客户与银行之间是一种委托与被委托关系,银行只是对客户资金进行投资管理,并从中收取管理费,收益和亏损由投资者自己承担。而传统理财产品,个人与银行之间是交易对手关系,个人购买的是银行设计的产品,且截至目前而言,尚未听闻有损失本金的案例。而QDII投资,除汇率风险外,也具备资本市场风险系统和非系统风险,相比代客境外理财,风险更大,可能出现到期实际收益为负的情况。

  三、期望收益率不同

  由于可投资金融产品种类和比例不同,QDII的预期收益一般高于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相比之下,传统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收益率一般不会超过其预先设定的最高收益率。

  四、发行货币不同

  传统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募集的是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银行通过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QDII在境外进行的投资,要求境内机构和个人必须拥有外汇,如投资者手中不拥有外汇,需自己购汇后才能进行投资。另外,QDII也不能像传统代客境外理财业务那样可通过一定手段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

  QDII制度的影响

  QDII的发展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对境内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是有限而且渐进的,而对于投资理念和证券经营机构的国际化影响则是深远的。另外,银行也在原有代客境外理财的基础上发展出了银行系QDII,但相比券商和基金QDII,仍保留了较多传统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影子。

版权警告
  1. fireman
    2007年6月29日06:19
    引用 | #1

    抢一楼

  2. 百度(NASDAQ:BIDU)明星业务前景分析
    2007年11月7日19:58
    #4
  3. 每天学潘大
    2008年10月27日00:21
    引用 | #5

    qdii 增加了投资者投资渠道 所以也是降低国内市场估值的减压阀

    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美元储备过多 从而引发对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大增

    所以要加大美元回流美国 降低升值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