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传递了什么信息

2007年9月1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 ,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于北京时间昨(31)晚发表的讲话,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由于当前正值次级债问题敏感时间,全球投资人对美联储是否出手干预、干预力度会有多大等问题存在观点上的分歧。这种分歧在资本市场上的直接反映,就是美国三大股指近期急跌猛涨式的宽幅震荡。鉴于这个原因,市场各方都希望能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中解读出更为清晰的信号、获得相对更为明朗的预期。因此,伯南克的讲话受到高度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伯南克此番讲话传递了怎样的信号,美联储将怎样应对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蔓延可能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美联储是否会照顾市场投资人的要求,这些问题都是全球投资者近期关注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潘大就将向各位投资者解析伯南克此番讲话传达的新观点、新看法,并简要谈谈央行独立性这一国内媒体较少介绍的话题。

  伯南克在堪萨斯城发表的这篇演讲题为《Housing, Housing Finance, and Monetary Policy》(住房、住房金融和货币政策)。在该篇演讲中,伯南克明确指出“美联储已准备好,如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向经济体注入流动性并保持市场的正常功能”(The Federal Reserve stands ready to take additional actions as needed to provide liquidity and promote the orderly functioning of markets. )。但同时,伯南克也指出,保护投资者不是美联储的责任,美联储也不可能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买单(It is not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Federal Reserve, nor would it be appropriate, to protect lenders and investors from the consequences of their financial decisions.)。

  虽然伯南克表示“不会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买单”,但市场还是对伯南克的讲话给予了正面的回应,道指上涨119.01点,标普500和纳指也分别上涨16.35点和31.06点;另外,住房金融公司的股价涨幅普遍超越指数涨幅。潘大认为,央行的职能不包含拯救股票市场,这是发达国家投资者众所周知的理论;伯南克“不买单”的表述仅是一种例行表述,其承诺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一点,对于刺激三大股指走高,已经足够。潘大在这里,要特别提供给各位投资者路透社关于伯南克讲话及市场反映情况的新闻报道视频,这是一篇2分钟的英文报道,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看看。

路透社(Reuters)的报道

  为什么西方媒体并不关注布什的讲话

  昨天还有个人就当前次级债问题发表了讲话,那就是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不过可惜的是,没什么西方媒体搭理他,顶多在新闻中一笔带过,相较于对伯南克长篇累牍的报道,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为什么会这样呢?讲到这里,潘大就不能不简要地提一提中央银行的独立性问题。美国联邦储备制度Federal Reserve System)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政治可能对其的影响。美国人为防止政党出于选举等原因操纵货币政策,将美联储设计成一个超政党的组织结构,即总统与美联储主席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换句话讲,伯南克如果要和布什反着干,布什拿他半点办法也没有。这个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可以从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任期中获得一定的了解。格林斯潘是1987年上任的,其任期内不管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都保持了连续性,而这种连续性对于美国1990年代的长期繁荣功不可没。应该讲,美联储相较于人民银行,独立性不是一个层次的。但是,潘大很遗憾的看到,国内部分媒体,用中国的经验评价美国的问题,对布什的讲话大书特书,这是很不专业的。事实上,对于货币政策,布什半点权也没有,其影响力也几乎可以忽略,这个常识我国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了解。

  央行是否应该干预经济

  有的投资者认为,伯南克上任刚一年多就遇到这样一个大事,肯定是急了,要不然也不会这样大手笔的降低贴现率。潘大认为这种仅凭主观的想法并不正确,伯南克之所以这样做,跟其多年一贯的货币政策主张有关,而不是当前针对次级债问题的临时战术或权宜之计。伯南克与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主张有所不同,伯南克认为,如有必要,央行就应该动用任何可能的货币政策手段调控经济,这种主张较格林斯潘的主张更为激进。潘大认为,这种主张的区别,并非技术层面的差别,而是经济领域世界观的差别,也就是经济哲学的差别。这个差别涉及到“货币是否中性”的问题,这是不同经济学流派之间争论了几十年没有分出胜负的问题,很难讲谁对谁错。潘大不准备详细论述这个理论,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在搜索引擎以关键词“货币中性”进行查询。不过,潘大可以简单讲,如果认为货币是中性的,那么央行就不应该干预经济;如果非中性,则应干预经济。我国货币政策的中性程度并不高,《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货币政策的职能之一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第一章第三条)。

  今天先跟大家聊到这里,欢迎各位投资者继续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1. dfdq
    2007年9月2日11:19
    引用 | #1

    请问潘大,那里可以下载或者看到资深机构的报告,比如投行的报告,公开吗?

  2. wby
    2007年9月2日21:34
    引用 | #2

    请问潘大那里可以下到伯南克这次的演讲稿?

  3. AccessIBM
    2007年9月2日21:37
    引用 | #3

    地板。

  4. 潘大
    2007年9月2日21:45
    引用 | #4

    点击文中《Housing, Housing Finance, and Monetary Policy》这个链接,即可查看原文。

  5. wlb
    2007年9月3日20:03
    引用 | #5

    学习了,谢谢!

  6. 小李
    2008年1月31日19:44
    引用 | #9

    伯南克去年8月讲不会救市,现在不但救市,而且还呼吁布什跟他一起来救市,可见伯南克讲的话还是不能全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