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可能将投资中信银行的股票

2008年8月23日 | 分类: 证券市场点评 | 标签: 中信银行,

  巴菲特来中国抄底了!在8月22日CNBC的专访中,巴菲特表示,自己在不久前完成了一笔5亿美元的交易,买入了一只中国股票。但巴菲特拒绝透露该公司的名字和所在的行业,他表示将给大家一个surprise。潘大大胆预测,巴菲特买入的这只股票位于金融行业,中信银行的可能性相当大。除中信银行拥有非常优秀的基本面、中信集团管理层亲美等因素之外,投资者不应忽略近期中美政治风向对该交易的影响。中国与美国关于金融业开放前不久已经达成了重要共识,近期有一系列的事件可以证明这一点,包括人民币兑换管制放松、工商银行纽约分行获美联储批准、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北京分行获中方监管机构批准等。如果不是有这样有利的环境,巴菲特想要入股中国的银行,那是困难重重的。事实上,当巴菲特投资的公司揭开谜底的那一天,各位投资人将这一系列事件串起来一看,就不难发现它们之间有非常强的联系。

  巴菲特接受CNBC的采访

  巴菲特谈及投资中国股票的采访原话摘录如下(点击查看新闻源):

QUICK: What about Chinese stocks? Does–do those–does the stock market there interest you? You’ve been looking around the globe?

BUFFETT: Yeah, you know, you still can’t buy stocks within China except under special circumstances.

QUICK: Right.

BUFFETT: But, yeah, I–we owned that PetroChina stock at one time. There’s one other stock over there that we actually made a bid on here not so long ago, and it wasn’t accepted. But it’s a terrific–it’s going to be a terrific area for business. So, under the right circumstances, you could see us with a lot of money there.

QUICK: What was the stock that you made the bid on?

BUFFETT: Oh, surprise, surprise. I never thought you’d ask.

QUINTANILLA: Nice, Beck.

BUFFETT: No, that–I have sort of a mind blankout after I learned…

QUICK: But it’s not–it’s not impossible to say that, yeah, you are continuing to look at stocks and you would make a bid from time to time if you found something that interested you.

BUFFETT: We made–we made a half a billion dollar bid on something, right.

QUICK: You made a half a billion dollar bid?

BUFFETT: Dollar bid, right.

  巴菲特将选择的行业是金融业

  巴菲特在采访中透露了几个重要的信息。第一个,金额为5亿美元,这个问题潘大在下面会谈到;第二个,这项投资在中国有特殊的限制,需要获得中方的批准,这点非常重要。

  中国过去对什么样的外国投资有特殊限制呢?很简单,最典型的就是金融业嘛。巴菲特的这项投资又刚好处于政策由紧到松的拐点,传递的信号再明显不过了。

  美国方面,众所周知,现任的共和党,是倡导自由贸易的,而且任期即将届满。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倡导贸易保护主义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的可能性很大,有什么办法让本届政府的对华谈判成果得到保证,让奥巴马无法轻易逆转政策呢?这个也是很简单的,就是要让多方面的利益参杂进去,否则如果只是一纸文书的话,是很容易被逆转的。如果巴菲特或者其它很多资本都在中国拥有利益,则奥巴马要想逆转政策,阻力就很大。

  美国财长保尔森前几天给下一届总统写了一封公开信,着重谈了中美金融贸易等方面的问题,他呼吁下届政府要延续现行的对华金融贸易政策。

  投资者应结合近期这些问题来分析巴菲特可能投资的行业。要充分认识到,巴菲特不只是个“股神”,他还是个“外资”,中国对外资投资金融业的限制,也就是对巴菲特的限制。如果聪明的投资人能动脑筋想想巴菲特说的关于投资中国的“特殊限制”的问题,巴菲特这次投资的行业就再明显不过了!

  巴菲特为什么要选择中信银行

  潘大认为,巴菲特的投资目标很可能是中信银行

  为什么潘大认为巴菲特要投资的是中信银行?理由有以下几点:

  第一,巴菲特的投资风格事实上是股权投资风格,而非财务投资风格。也就是说,巴菲特一定会在所投资的公司占有适当比例的股份。中信银行规模适中,如果巴菲特投资5亿美元入股中信银行,将有望获得一席董事会席位。此外,中信银行股权结构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有较大不同,体现为第一大股东绝对控股。强势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路线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大有好处,不易受资本市场压力左右,中信银行的这些现状与中国石油也都是一样的。

  第二,中信集团的管理层是亲美的。中信集团很希望能在香港、美国拓展业务,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金融托拉斯,上次与贝尔斯登的接触就充分说明了中信集团高层的这个思路。中信银行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华尔街日报网站打广告的银行,而其它银行往往喜欢在什么新浪搜狐打广告,这个细节体现的管理者思路的差异,也是很明显的。既然管理层亲美,那么获得巴菲特的信任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第三,中信银行没有股权激励机制。巴菲特一向就很讨厌有股权激励机制的公司,因此很容易就可以将很多金融企业排除掉,比如招商银行。招商银行再好,巴菲特也是不会买的。

  第四,中信银行的股票价格被低估。2007年中信银行的业绩比较“差”,中金公司给的评价很低,长期都是“回避”评级,其它研究报告也类似,市场对中信银行的评价不高。2008年,虽然中信银行的财务数据很不错,但是有的机构死要面子不肯认错,也只是把评级修正为了所谓的“中性”,导致中信银行股价仍被低估。由于杠杆较低,中信银行ROA很高,但ROE偏低,导致股价未能体现中信银行长期盈利能力,这吸引到巴菲特来买“便宜货”是很正常的。

  第五,中信银行的管理层经营稳健。中信银行在2007年业绩比较“差”,有的券商研究员当时就咆哮道“提升ROE是中信银行的当务之急”,现在看来这是很可笑的。潘大要告诉大家,全中国的已上市股份制银行,只有中信银行在2007年宏观经济红火的时候没有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的毛病,没有大量的开分行、吸纳储蓄、然后放贷。好处很明显,经济退烧后,中信银行的坏账压力就是要小的多。现在看来,中信银行2007年的业绩“差”,恰恰说明中信银行的管理层是最有水平的,这很符合巴菲特的口味,与巴菲特过去投资富国银行存在诸多类似之处。

  免责声明和版权警告

  本文为本人对巴菲特言论的分析和研究,不代表构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此外,本人可能会持有文章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本站不承担投资者据此入市造成的任何直接、间接、附带、衍生的损失或责任。

  任何平面媒体和互联网从业人员均不得抄袭本人文章,亦不得鼓励、引导、纵容用户复制本站内容在互联网上重新发布。仅在获得本人明确授权的情况下,其它网站才可发布全文。媒体从业人员如胆敢抄袭,《时代信报》编辑聂亮就是你们的榜样。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美人鱼战士
    2008年8月23日02:26
    引用 | #1

    刚刚看到潘大兄的这篇文章,很震惊!

    不是因为我已经持仓中信银行,而是,没有想到

    潘大兄的分析………….

    拭目以待!

  2. 小春
    2008年8月23日03:29
    引用 | #2

    请问潘大。上次你所说的股市将跌至更低点:1800点以下。现在还是2400点。按你的理论。结合上面的文章。上次你也说工商银行跌到3.5元为见底。中信银行会跌到多少为合理??谢谢潘大了。再帮我推荐一两支下一波牛市有赚钱的股票。

  3. 钢铁实况达人
    2008年8月23日06:05
    引用 | #3

    如果巴菲特买入A股,是否意味着A股已快见底?

  4. 大家好
    2008年8月23日08:03
    引用 | #4

    潘大,我有个问题
    1.你所说的20%是怎么计算来的
    如果巴用5亿美元购入中信银行,按照现在美元人民币汇率6.8计算,他大概投入34亿人民币,按照二级市场上,中信银行的最低价5元人民币计算,他大概能买6.8股,而中信银行的总股本是383亿股,6.8除383应该得不出来20%这个数字,而中信银行在A股的流通股本时23亿股,6.8除23接近30%。
    2.如果巴要买入中信银行,不知道巴是用什么方法买的呢?二级市场?券商大宗收购(如果这样的话,很多大机构券商就会意识到有人在大量吸纳中信银行,还会给那么低的评级吗?),直接从中信手里买?

  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8年8月23日08:05
    引用 | #5

    回复潘大:
    we actually made a bid on here not so long ago, and it wasn’t accepted.
    这句话是说:巴菲特想买,但是中信没有卖。是吧?

  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8年8月23日08:07
    引用 | #6

    所以潘大前面说的:“巴菲特表示,自己在不久前完成了一笔5亿美元的交易,买入了一只中国股票。”是错误的。巴菲特并没有买进!!!

  7. lzdejj
    2008年8月23日09:00
    引用 | #7

    5亿美圆,占总股本的百分之二十,是不是说它的市值是二十五亿美圆,没搞懂,请panda赐教

  8. mengsong
    2008年8月23日10:42
    引用 | #8

    见解很独到.开了眼界.
    强烈支持潘大保护版权.不过潘大怎么也开始骂娘起来了. 说脏话总是不好!!!

  9. 虎啸中山
    2008年8月23日12:18
    引用 | #9

    谢谢潘大,文章很牛,已阅,辛苦了

  10. 周子
    2008年8月23日13:19
    引用 | #10

    3亿 怎么能站20%股本呢?

  11. 周子
    2008年8月23日13:19
    引用 | #11

    按错~~5亿~~怎么能站20%呢?~

  12. 浦东老张
    2008年8月23日14:02
    引用 | #12

    看过潘大的分析,感觉豁然开朗。巴菲特投资中国金融业的论点、论据、论证都确实有很强的说服力。至于是不是中信银行,我还会持续关注。

    不管怎么说,潘大作为全世界第一位点明巴菲特所投资行业和股票的人,确实值得我等佩服和学习。

  13. wj
    2008年8月23日15:48
    引用 | #13

    回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we made a half a billion dollor bid on something,right你说的那句话可能是指其他的一桩涉及中国的未能实现的交易

  14. 小李
    2008年8月23日17:05
    引用 | #14

    不管巴菲特买还是不买,中信银行都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

  15. tttt
    2008年8月23日17:56
    引用 | #15

    也有可能是民生银行吧?

  16. ouyang
    2008年8月23日19:08
    引用 | #16

    我感觉巴菲特更擅长买一些有潜力的消费股,未必是金融股,因为从巴菲特投资的成功案例看,他还是喜欢传统行业,投资金融股票并不是巴菲特的特长。我认为,圣元乳业更有可能,大家有机会可以研究一下,这个公司很有特点,值得长期持有

  17. 诸无能
    2008年8月23日21:48
    引用 | #17

    panda很有才,文章最后一段也有杀气……

    沪深市场快大幅反弹了.

  18. 路人甲宋兵乙
    2008年8月23日22:16
    引用 | #18

    中信证券

  19. 刘兵
    2008年8月23日22:28
    引用 | #19

    Made a $500 million bid for a Chinese asset that was rejected, but won’t say what it was
    -摘自http://www.cnbc.com/id/26337280

    说明这项买卖应该并没做成。潘大在开头说已经买入了一支中国股票似乎有所不妥。

    另外,即便想买,应该也是在港交所吧,不太可能买A股。

  20. 潘大
    2008年8月23日22:59
    引用 | #20

    TO 小春:
    本人一般只发表分析观点,不“荐股”。

    TO 钢铁实况达人:
    还早,明年才会见底。

    TO 大家好:
    那里确实有错误,主要是因为晚上写文章,思路不清晰,就容易出错。

    TO ouyang:
    圣元的报表我还没有看过,不过我判断应该会比较不错,因为圣元老总最近在媒体露面的次数比较多,这种情况一般代表公司处于兴旺期,盈利能力凭直觉来讲应该还是会处于非常好的状态。如果巴菲特指的是美国市场的中国股票的话,也不排除是圣元的可能性。

    但是圣元转板后还没有进行过IPO,是不是承销商故意营造舆论以降低承销的难度,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TO 路人甲宋兵乙:
    不会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的PB没有吸引力。

    TO 刘兵:
    港交所的二级市场买股票为什么要批准呢?只要你不超过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就可以了。我估计可能还是采取直接入股的方式,这种情况才存在接受不接受的问题。

  21. 騙人
    2008年8月24日05:24
    引用 | #21

    你懂英文嗎? 人家說沒買成!! 你怎說買了?

    還有幾句你怎不說?

    QUICK: OK, if you don’t remember the–if you don’t remember the stock, what was the industry?

    QUINTANILLA: Oh sure, now you tell us.

    BUFFETT: Yeah, it’s bigger than, yeah–you’re good, but…

    it is bigger than…….
    這個比什麼大? 應該是比中石油大的公司?還有幾家? 打死我也不信買中信行

  22. 潘大
    2008年8月24日12:39
    引用 | #22

    TO 骗人:

    这句话开始巴菲特已经在谈行业了,金融业确实要比石油开采行业要大。

  23. Genesis
    2008年8月24日14:11
    引用 | #23

    我没看出来巴菲特说买了A股,是不是投资了中国的哪个没上市的公司?我认为巴菲特不太可能买A股,因为第一他不了解,第二他似乎一直对A股有排斥感,不过本文说明潘大是非常非常看好中信银行的。

  24. ouyang
    2008年8月24日14:33
    引用 | #24

    最简单的方法还是买港股,毕竟老巴对香港市场的信任度要超过A股

  25. 鹦鹉
    2008年8月25日10:35
    引用 | #25

    老潘有没有发现西班牙对外银行年初已经持有接近20亿、4.83%的外资股了啊?按正常情况,巴菲特不会抬举西班牙对外银行的。我感觉有可能他看中的是中国人寿,巴菲特历来对保险行业情有独衷。。。

  26. masterzzx
    2008年8月25日11:46
    引用 | #26

    呵呵,08年中报所有上市银行,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增速是最大的。不知道这个银行好在哪?公司业务也没体现出优势。

  27. stock
    2008年8月25日11:54
    引用 | #27

    潘大你已经被盗版了

    全景网8月25日讯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股神”巴菲特透露,曾报价5亿美元想购买一支中国股票,但遭到拒绝。另一份报纸《东方日报》则引用一位财经专家的话,认为巴菲特入股的公司可能是中信银行(5.37,0.10,1.90%,吧)(00998.HK)。该财经专家还表示,中信银行母公司中信集团之前曾准备并购美资投行贝尔斯登,显示了中信管理层拓展美国业务的决心,由于看好中美开放金融业的前景,该公司股票受到了巴菲特的青睐。

    或受到此消息提振,中信银行早盘大幅高开3.54%,报4.68港元。(全景网/周蓓)

  28. 潘大
    2008年8月25日13:11
    引用 | #28

    TO 鹦鹉:
    人寿的估值没有吸引力,不是“便宜货”,不会是它。

    TO stock:
    我刚看了下,东方日报原文是有出处的,引用出处是转述者擅自去掉的。

    至于内地门户网站,只要它不抄全文,我目前就还不想管它。

    但如果像新浪财经频道一样,胆敢抄袭全文,那么它就是自找麻烦。

  29. 苦榮
    2008年8月25日16:23
    引用 | #29

    潘兄:
    招行(3968)不是比中信(998)更好嗎 ?
    我估巴菲特想買的是3968

  30. 潘大
    2008年8月25日17:15
    引用 | #30

    TO 苦榮:

    巴菲特的投資理論是非常排斥有股權激勵機制的公司的。巴菲特認爲,股權激勵機制會將本應屬於股東之利益轉移至公司管理層,使得股東應得之利益受損。

    招銀(03968)管理層有股權激勵機制,故可排除。

    另從長期考量,我認爲,中信銀(00998)之業績成長潛力與新業務拓展能力亦並不輸于招銀(03968)。

  31. can
    2008年8月25日19:36
    引用 | #31

    除了通过’发表评论’与您交流外,还有其它方式吗?
    support(at)create.hk是您的邮箱吗?

  32. 潘大
    2008年8月25日19:54
    引用 | #32

    是的,业务联系或者私人话题,请用该邮箱。

  33. WWW
    2008年8月26日08:32
    引用 | #33

    也许从一级市场买

  34. pppwwwjjj
    2008年8月26日11:05
    引用 | #34

    看了潘大先生的文章,自然想起朱平先生的一则文章有关历史学家和历史爱好者的区别的描述,这就是差距!能做的,就是学习分析工具和知识的填补!非常感谢潘大的奉献!!谢过。

  35. stemcell
    2008年8月26日11:21
    引用 | #35

    您好!经常看您的博客,收获很多。
    您前面回帖已经承认有些小bug,为什么不修正一下原文? 交易没有做成 20% 这两点还是很明显的。
    您有回帖的时间也有修改的时间吧。
    有些媒体编辑已经直接引用您的分析数据。您可以及早修改,避免以訛传訛

  36. zhuce
    2008年8月26日14:24
    引用 | #36

    死水微澜 潘大的主观臆测 确实搞出了一点小浪花 牛!
    不错,中信确实是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但应该在股价打几折后买进呢?潘大好像有点过于哗众取宠了。就凭招行等高的吓人的PB,银行股们的调整还没接近尾声呢。
    同意楼上的观点,有回帖的时间难道就没有修改的时间?
    希望潘大以后能再严谨些,以免在客观上又害惨了一大帮不明就里的号称巴菲特迷的散户们。

  37. 2008年8月26日14:41
    引用 | #37

    潘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好多财经网站都引述你的原意,但是在文中给出的都是某财经专家。

  38. Investorweb
    2008年8月26日15:23
    引用 | #38

    个人觉得您的论据论证很不充分,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想迅速的把观点亮出来。

    其次您用来支撑您观点的论据,一个是试图收购贝尔斯登,这个顶多是说明巴菲特容易看到,并不能说明巴菲特会青睐中信银行。

    20%的错误就不用再说你了。

    而且您的文章里面一直回避一个问题,为什么巴菲特不去H股买呢!同样,同股同权,而且还有20%左右的DISCOUNT,买中信银行的H股,为什么会被拒绝呢?不符合逻辑吗

  39. 路过的
    2008年8月26日15:50
    引用 | #39

    胡说吧,老巴要买中信银行还用费这么大劲?直接买H股就完了,比A还低。

  40. 潘大
    2008年8月26日16:00
    引用 | #40

    TO stemcell:
    已作修正。

    TO zhuce:
    银行股确实还未见底,见底的标志是工行跌到2倍PB。中信银行H股已经率先到达此估值水平,虽可能继续下跌,但长期看是有投资价值的。对于巴菲特这种大资金而言,是难以在见底反弹时收集足够多的筹码的,会打个提前量。当然,这是资金大小决定的,个人投资者没有必要机械的模仿巴菲特的这种方式。

    TO aiting:
    门户网站首先是要改变自己蔑视著作权的形象。

    另外,根据新闻出版署的信息,门户网站不是媒体,也不是新闻机构。他们不拥有记者,没有采访权,也没有新闻发布权,不存在做“新闻”的问题。

    因此,本人不会以要求媒体的标准去要求门户网站。他们要做的,就是自己不抄袭和不鼓励、引导用户抄袭版权内容发布。他们能做到这一点,我就谢天谢地了。

    TO Investorweb:
    本人并未排除巴菲特购买香港市场或美国市场的中国股票的可能,巴菲特购买H股,亦属正常,但不能超过外资控股比例的限制。

  41. alvin523
    2008年8月26日16:21
    引用 | #41

    是的,修改下为好.
    继续支持你.

  42. 大家好
    2008年8月26日18:00
    引用 | #42

    潘大,我是4楼那个大家好。一直在关注你的这篇文章,以及大家的评论和网上相关内容的评论。

    以下观点我只是拿出来讨论,不是要反驳你:
    1.中信银行的优点在于它独特的背景,但是众所周知,外资对银行业的投资和渗透已经在几年前完成了,我觉得巴菲特可能不会介入这个行业
    2.在CNBC的原文中提到了,巴菲特选择的行业会比中石油所在的行业大,细细想来也没有几个,你所说的金融业是一个方向,但是金融业不只包括银行,相比银行我觉得券商更符合巴老前瞻性的考虑,而你也提到了贝尔斯登的因素,而中信证券是贝尔斯登的真正接触方。
    3.巴老说交易没有实现,显然是受政策影响,如果买中信银行的话直接去H股,5亿美元的交易不会受到阻拦的,而且更便宜。所以他要买的肯定是大陆市场上独有的(也许还没有上市)

  43. Vincent
    2008年8月27日09:28
    引用 | #43

    老外放个屁,中国股民亏断气!”这便是当前沪深股市和股民的真实写照。

    昨天,巴菲特收购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5.57元)被拒的传闻,又一次给股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2亿多追高买入的资金被套其中。

    某位自称财经专家分析后认为,巴菲特准备买入的是中信银行。不管这位财经专家分析得有无道理,也不管巴菲特究竟是不是真的买入了中信银行,昨日中信银行出面澄清,“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传闻仅仅属于市场揣测。”

  4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8年8月27日09:46
    引用 | #44

    银联属于即使董事长是傻子也能赚钱的公司!

  45. 大西瓜
    2008年8月29日13:54
    引用 | #45

    写的真的是非常不错,真是个人才。

  46. 刘兵
    2008年9月3日12:21
    引用 | #46

    可口可乐宣布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
    看来巴菲特相中的不是中信银行,而是汇源。

  47. 投资学生
    2008年9月16日13:35
    引用 | #47

    请教潘大。巴菲特喜欢计算现金分红作为股息,计算回报也是用股息折现的方法。
    2004年巴购入中国石油:“当我们买这个公司的时候,它的市值为350亿美元,所以
    我们是以相当于去年盈利的3倍的价钱买入的。中石油没有使用那些财务杠杆,它派发
    盈利的45%作为股息。基于我们的购买成本,我们获得了15%的现金股息收益率。”

    而中信银行的分红比例则没有什么吸引力,仅20%左右。

    中信银行有什么吸引力?仅仅是因为负债率低,安全吗?它的盈利能力呢?盈利前景呢?

    为什么

    请教潘大。巴菲特喜欢计算现金分红作为股息,计算回报也是用股息折现的方法。
    2004年巴购入中国石油:“当我们买这个公司的时候,它的市值为350亿美元,所以
    我们是以相当于去年盈利的3倍的价钱买入的。中石油没有使用那些财务杠杆,它派发
    盈利的45%作为股息。基于我们的购买成本,我们获得了15%的现金股息收益率。”

    而中信银行的分红比例则没有什么吸引力,仅20%左右。

    中信银行有什么吸引力?仅仅是因为负债率低,安全吗?它的盈利能力呢?盈利前景呢?

    为什么A股市场高分红派现的企业就那么少得可怜呢?
    潘大觉得宇通客车怎么样,它每年的盈利基本上都用来做了现金分红,我喜欢。
    投资者不喜欢看到透出的钱只是被企业用来满足自己做大事业的虚荣野心,而是希望
    看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48. 行者
    2008年9月18日16:25
    引用 | #48

    pppwwwjjj :看了潘大先生的文章,自然想起朱平先生的一则文章有关历史学家和历史爱好者的区别的描述,这就是差距!能做的,就是学习分析工具和知识的填补!非常感谢潘大的奉献!!谢过。

    这位朋友说的好。虽然我连经济爱好者都不是。今天在草根网上看到潘大关于“雷曼兄弟破产带来全球经济的曙光”一文,一路搜过来的(其实草根网有潘大网站链接,我粗心忽视了。又:看到潘大说门户网站和媒体的区别,我才敢说是在草根网知道潘大你的。呵呵)。深为潘大的分析能力折服!
    潘大固然不是神。他的一切分析都来自对信息的吸收、梳理、分析、推导。术有专攻,到潘大这个地步,他可能已经从术入道了。
    我以前曾对山寨机作过一些粗浅的分析,在有“山寨机”这个名词之前。但当时苦于对信息(数据)的不掌握,所以不敢下狠言。当然,也许即使有足够的数据以及其它信息,水平尚缺。
    现在在床上用品行业做。因为入行晚,对行业没有足够的了解;而且这个行业毕竟相对资讯不够丰富,所以现在罗莱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上市的企业(宁波维科不算),我就暂时不敢妄言此事对行业带来的影响。
    PWJ*3 提到“学习分析工具和知识的填补”,个人以为,分析工具易学,拥有这样的思路以及熟练运用相关工具不易;信息的获得,需要敏锐的触觉,这触觉需要“浸淫其中”方能练就;而“知识”,各方面的知识,更需要长期的积累!这些,都是无法“顿悟”的。呵呵。
    再次向潘大表示个人的敬意。

  49. ALEX
    2008年10月17日18:41
    引用 | #49

    现在事情清楚了,是比亚迪,不是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