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担忧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2008年7月27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

  (01688.HK)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发表名为《冬天的使命》的内部邮件,表示作为其客户基础的江浙中小企业发展可能面临困难,希望阿里人需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冬天的使命》是阿里巴巴一份普通的内部邮件,写的非常口语化,且不乏语病和错别字。潘大认为,从这个角度看,应该不存在马云刻意让该邮件流向社会的主观意愿,部分互联网从业人员对该邮件的评论文章是非常可笑的。潘大认为,该邮件的目的在于要打消阿里集团员工的裁员预期、稳定员工队伍、保持基层员工士气,并没有什么其它的意思。从阿里巴巴业务模式来看,阿里巴巴的基层员工受教育程度不会很高,容易情绪化的看待问题并滋生谣言,对其做一定催眠处理是很有必要的。受次贷危机影响,江浙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新订单数量减少,银行不愿意放贷给他们,这都是正常的。但中小企业只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不应将其问题夸大化。

  中小企业面临订单和成本压力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通过贸易传导,有滞后性。在次贷危机发生后,由于次贷危机之前的外贸订单不会立刻完成,因此外贸型中小企业的生产销售仍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银行看到企业订单充足,现金流无滑落迹象,仍然愿意发放贷款。

  次贷危机过去一年之后,由于老订单已经完成,而新订单出现显著下降迹象,因此外贸型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滑坡。银行看到企业后续订单状况不佳,不愿意发放贷款,使得外贸企业出现资金链方面的困难。

  应该说,中国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盈利和生存的恐慌,与一年前美国投资者对本国企业的恐慌是一样的,只不过是滞后了而已。

  成本方面,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随着未来全球对初级产品需求的降低,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是会相应回调的。

  马云的信件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阿里巴巴(01688.HK)虽然也搞国内的B2B业务,但其本质上是一家外贸中介公司,中小企业的外贸中介服务是其主营业务的核心。

  阿里巴巴(01688.HK)去年赴港上市,正赶上了中国出口形势最好的时期,因此股价被炒的很高。当然了,马云本人的英语水平很高,能够在路演过程中向国际投资人做很好的交流和宣传,是阿里巴巴获得200多倍超额认购的另一原因。

马云在港交所的牌子下笑得很开心

马云在港交所的牌子下笑得很开心

  马云不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股价跌了这么多,不受到投资者的压力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近期很难看到马云出席什么活动,或者有以前那么多的媒体相关报道。当然,也有人不受投资者压力的,比如(NYSE:SNDA)的陈天桥家族,他是大股东,他是从来不理会华尔街的情绪的。

  由于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阿里巴巴的员工是一定会受当地负面新闻影响的,特别是这些负面新闻的主角是阿里巴巴的客户或目标客户的情况下。一般来说,这种影响会导致基层员工的裁员预期,这是规律。特别的,当阿里巴巴员工的销售指标完成越来越困难,或者奖金收入降低的情况下,这种裁员预期会强化。

  马云的信件虽然没有提到一次“裁员”,但主要目的就是要打消员工的裁员预期,他不可能有心情对宏观经济发表什么展望的。

  阿里巴巴(01688.HK)股价在马云信件泄露后第二天出现了大于大盘的跌幅,《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因为马云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利淡”,这并不正确。事实上,对于马云信中所说的那些玩艺,市场早有预期,这种无新意的言论是不存在什么“利淡”的。

  阿里巴巴(01688.HK)股价第二天大跌的原因在于马云暗示不倾向于裁员。你强调不裁员,股价跌,这是一定会这样的。当然了,你只要裁员,股价也会立马大涨。

  深圳中小板近期或出现较大回调

  深圳中小企业板在过去6个月的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原因如下:

  1. 散户参与度高,基金参与度低。
  2. 流动性要求低,只需要不多的资金就能维持住股价,货币紧缩对其的影响就要小些。
  3. 中小企业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要比大型企业差。
  4. 所谓的中小企业“成长性好”。
中小板综指半年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

中小板综指半年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

  随着未来中小企业方面可能出现持续的负面新闻,中小板指数可能出现一轮下跌,会有大于上证指数的跌幅。

  一般的来说,零星的、不连续的负面新闻对整个板块的影响是有限的,一般在短暂下跌后即回复平稳,但连续的负面新闻就可能对整个板块形成冲击。虽然很多出现负面新闻的中小企业并不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但是市场会忧心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整体不乐观,进而引发大于上证指数的回调。

  特别的,宁波银行(002142)这家上市公司,就可能出现大于其它银行股的下跌,因为其贷款客户与阿里巴巴的客户是基本一样的,都是浙江的中小企业。

  就在几个月前,宁波银行(002142)的宣传口号还是“金色池塘,成就梦想”。“金色池塘”是宁波银行的一款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宁波银行的Logo就是一个金色池塘),可为无法提供有效担保的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解决方案,宁波银行为这个口号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费。但现在,宁波银行已经无心为中小企业“成就梦想”,宣传口号也悍然改为“汇集财富,通达全球”,迫不及待地与本地中小企业“划清界限”。很显然,这句新口号与该行的Logo是没有什么关联的,是一个临时性的处理技巧。

  相比中小企业板可能出现的下跌,一些倚赖财政订单的上市公司表现就相当良好,比如中国中铁(601390)。中国中铁是一家基建类上市公司,如经济回调幅度较大的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仅不会收缩,反而会增大以刺激经济。中国中铁或将因此受益。

  同时,西部地区的经济受出口影响也会小的多。相比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经济主要受投资因素影响。

  综上,马云的邮件只是一封内部信件,该信件流向社会并引发关注可能是马云本人也没有想到的。马云的信件主要目的在于打消员工的裁员预期、激励员工士气,而非对宏观经济发表观点和看法。作为一名企业家,马云是不可能有兴趣公开发表宏观经济方面的看法,并惹来经济学家的批评的。潘大认为,东部地区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是美国次贷危机的一种滞后表现,社会对该问题的关注可能在持续一段时间后降温。由于预计该话题的关注度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投资者目前需关注中小企业板下跌的风险。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路人甲宋兵乙
    2008年7月27日10:22
    引用 | #1

    我抢沙发了.
    的确现在的经济形势不好才是股市大跌的真正原因

  2. 虎啸中山
    2008年7月27日10:31
    引用 | #2

    先排队,支持

  3. cswnet
    2008年7月27日14:11
    引用 | #3

    为什么中石油要裁员,股价没动静呢?

  4. 纪念8888
    2008年7月27日21:18
    引用 | #4

    老师好,这次更新好快啊。呵呵。面对当前的经济困局我等普通百姓应该怎样过冬呢?我是一名下岗工人早些年我自己开了一个百货零售的商店,规模不大,利润尚可,经济环境好的时候,感觉生意好做,现在感觉生意越来越不好做。目前我现金很充沛,有点想在开一家店的冲动,按宏观经济里的说法就是扩张,呵呵。可我看到的说法是在通货紧缩的时代应该现金为王。这个说法对吗?您提到的劳动力工资上涨,我自己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已经深深感到啦压力。我现在给员工的工资又增加啦,不这样就留不住人,店租成本也上升了一点,但商品毛利率却在下滑,以前我总认为宏观经济跟我这样的小老百姓没什么联系,但现在我到您这里学习后看法改变啦。老师您有招吗?我是捂紧钱袋子呢还是投资生意呢?一位热心读者急盼老师的回复。敬礼!

  5. 海通证券
    2008年7月28日11:36
    引用 | #5

    中小板近期走势确实可能弱于上证指数,大家应关注中小板估值过高风险。

  6. 光光
    2008年7月29日10:58
    引用 | #6

    裁员与股价上涨是对应吗,请潘大还给我们指导一下啊?那对于现在中石油的裁员传闻呢?裁的员是普通员工还是中低层领导干部,会有什么不同吗?

  7. 读百本书
    2008年7月29日17:58
    引用 | #7

    国家领导人已经开始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了。

  8. 2008年8月5日20:10
    #8
  9. 2009年2月6日04:22
    引用 | #9

    潘大不单对金融很在行,对互联网也很在行的嘛

  10. 东软集团(600718),日元升值构成重大利好
    2009年2月25日13:4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