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商能否安然度过冬天

2008年7月23日 | 分类: 财经时评 | 标签:

  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2008年迎来了初冬的第一场雪。继年初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地产拐点论并伴随降价促销行动后,深圳等城市的住房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近期,房价的死多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不得不转变口风,认为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困难。股市方面,去年风头正劲的地产股也出现了大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跌幅。这一切都使得人们不禁要问,地产业的冬天真的来临了吗,房地产开发商能否顺利度过冬天?要解答这个问题,就需要深刻了解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并深入研判国际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和研究地产业景气周期的变化,方能得出客观答案。潘大认为,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环境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是迥异的,一般而言,通货膨胀期间房地产名义价格难以出现显著下跌,而通货紧缩则往往导致房地产的大熊市,本文就将对此作一番客观分析。

  通货紧缩是房地产销售的克星

  通货紧缩环境是不利于房地产销售的,通货紧缩环境下房地产行业往往难以景气。

  货币升值将为经济注入通缩因素。以日本为例,在经历日元大幅升值后,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了长期通货紧缩现象。在90年代至今的一段很长时间中,日本经济增长虽不甚强劲,但也并未真正崩溃,日本居民收入仍维持高位。日本的房地产和股票出现长期熊市,主要是因为日本经济处于长期通货紧缩环境,经济增长放缓是次要原因。

中国CPI走势(2002年~2004年)

中国CPI走势(2002年~2004年)

  中国内地自1997年开始了房地产的第一轮熊市,这种情况延续自2003年,这与通货紧缩周期是基本吻合的。中国名义经济增速自2000年开始已重拾稳健增长的势头,扣除通货紧缩因素后的实际GDP增速甚至超过2004、2005年的实际经济增速。但2000年房地产价格并未随着经济复苏而出现上涨,而是待2003年下半年经济真正走出通缩后开始上涨,并在2004年确立上升态势。

  对房地产销售而言,通货膨胀是第一决定因素,经济增长是第二决定因素。在通货紧缩期间,居民不倾向于持有非货币资产,而倾向于持币,这使得房地产销售举步维艰。

  东亚地区的各国家或地区,往往都具有比较强的储蓄偏好,经济增长依赖出口拉动。孤立的看待这些国家的经济,往往显得并不平衡,但将东亚国家经济放入世界经济的总体范畴来看,则是平衡的。东亚储蓄、美欧消费,东亚出口、美国进口,世界经济因此形成了宏观的均衡。

  当美国需求出现真正的减缓,则东亚各国家和地区经济就容易出现通缩,地产销售就将非常艰难。

  通货膨胀环境下房价不易大跌

  通货膨胀环境下,居民往往不倾向于持币,而倾向于持有地产、股票等非货币资产,这有利于房地产的销售。

  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得企业经营活动减少,继而导致人口流动速度降低,住房需求产生下降,租金增速也因此出现减缓,住房实际价格趋降。但通货膨胀就是债务的贬值,通胀环境将使得住房金融部门受惠,支持住房需求,名义房价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一般而言,存货(库存)数量的高低是调价与否的主要理由,需求降低并不一定会导致降价,这是适用于任何企业的规律,房地产开发商也是这样。

  近期房地产价格回调的原因主要是大量2007年开工的项目竣工,使得房地产存货增加。对开发商而言,需要使得资产负债表上存货一栏的数字降低,使得自身的资产结构保持健康,因此引发了降价促销的现象。

  伴随经济增速放缓的通货膨胀,往往只能使得扣除通胀的房地产实际价格出现下跌,名义价格回调的幅度往往并不会很大。

  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展望

  受次贷危机影响,中国企业利润增速开始出现下滑,但企业经营活动还未出现明显降温,这支撑了需求,使得原材料、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维持高位。

  预期收入降低使得消费者削减消费支出,这使得近两个月CPI走势趋降。CPI下降的趋势如能持续,则需求减弱预期将传导至轻工业企业,使得企业调整生产规模,并导致生产要素需求减弱,生产要素价格回调。

  轻工业企业需求如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则重工业企业和初级商品供应商也将相应调整生产规模。这就是为什么PPI走势滞后于CPI走势的原因。

  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使得全球经济走势不一定像预期一样发展,而是曲折发展后达到相同的结果。一般而言,美联储和白宫的政策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但在次贷危机面前,它们表现了惊人的一致,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白宫则对消费者发放免费午餐。

  白宫的退税政策,支撑了美国的需求,并使得出口国受惠。从这个角度看,白宫并不仅仅只是补贴了美国消费者,它还补贴了中国的业主们。

  只有美国意识到经济衰退的“好处”后,它才愿意以短痛代替长痛,并使得经济回归正轨。潘大预计,如奥巴马高票当选美国总统,则在国会支持下可能施行“新政”。而伴随经济重归正轨的是美国需求的降低和全球通胀形势的舒缓。

  当中国通胀伴随全球通胀下降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就难以走好。但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再那么低迷,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存货的减少,房价调整幅度可能不一定会很大。潘大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3年左右的熊市,这轮熊市的特点是成交量的降低和价格的平稳下滑。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需求的减缓是两大主要通缩因素。中国轻工业部门劳动生产率已经提升至极限,在此情况下,即使美国进口需求收缩也不会导致中国出现严重通缩。房地产的大型熊市可能会得以避免。

  综上,潘大认为,房地产的大熊市只能是由于通货紧缩引起,通胀环境下房地产名义价格难以出现显著的下跌。综合考虑中国通胀和经济形势,未来五年房地产可能难以再现2007年一样的大牛市,地产行业有望实现软着陆并维持三年左右的中型熊市。由于地产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出现景气和不景气局面都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这是行业特征使然。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参考资料

版权警告
  1. kimen
    2008年7月23日02:14
    引用 | #1

    已阅,感谢潘大财经!^-^

  2. jasmin
    2008年7月23日08:21
    引用 | #2

    您对中国房地产周期怎么看

  3. ouyang
    2008年7月23日10:30
    引用 | #3

    深圳房地产崩盘本质是当地的经济步入了通缩阶段

  4. 海通证券
    2008年7月23日12:23
    引用 | #4

    物价上涨了,假如名义房价没有下降,扣除物价因素后,两三年内的实际价格跌幅可能在20%左右,还是等于下降了。

  5. qitawlb
    2008年7月23日15:18
    引用 | #5

    潘先生您认为下跌的幅度有多大!

  6. 纪念8888
    2008年7月23日16:32
    引用 | #6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怎么会是影响通缩的因素呢?原来中国10个小时能生产一双美国要的耐克鞋,现在5个小时就能生产一双,这和通缩有必然的联系吗?

  7. 纪念8888
    2008年7月23日16:52
    引用 | #7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一定程度会带来失业,而美国需求的减缓,怎么能不导致中国出现严重的通缩呢?潘大的意思是现在中国的劳动生产率短期不可能有很大的提高了,这就放缓了失业人口的增加,虽然需求开始减少,但影响通缩的二个因素少了一个。自然中国就不会出现严重的通缩啦。我是这样理解的。请老师指导。

  8. 潘大
    2008年7月23日20:02
    引用 | #8

    TO jasmin:
    可能会有三年的中型熊市,扣除通胀后的实际房价难以大涨。

    TO ouyang:
    深圳的人口流动大,资本流动也大,容易出现大起大落。

    TO qitawlb:
    不同城市会不一样,京沪要特殊一些。扣除京沪地区后,住房价格大概有20%~30%左右的回调空间,不过通胀可能使得名义房价的跌幅小于这个数字。另外,工业和商业用地的价格回调幅度可能还会更小,甚至不排除出现上涨。

    TO 纪念8888:
    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话,可以:一、降低对劳动力的需求,使得劳动力价格上涨压力减小;二、降低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减小;三、有利于产品的降价,物价上涨压力减少。

    以上都是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以为经济注入通缩因素的原因。

  9. guofan
    2008年7月23日21:44
    引用 | #9

    “京沪要特殊一些”,是指京沪回调会比较高吗?

  10. 老李
    2008年7月23日22:21
    引用 | #10

    学习,每天要来看一眼

  11. wishingvic
    2008年7月23日22:24
    引用 | #11

    请问潘大,最近Shibor利率,3月期指标持续下降,说明了什么?有什么影响?谢谢!

  12. warcraft_c
    2008年7月24日11:44
    引用 | #12

    panda的意思是,当地产商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一栏显著下降之后,其房屋新开工数将会匹配需求,因此房价将会缓慢下降,而不会出现大幅跳水。

    但如果地产商在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的新开工数已经大大预支了未来的刚性需求,那么是否会出现大幅下调呢?

  13. 潘大
    2008年7月24日15:52
    引用 | #13

    TO guofan:
    京沪中心区域的住宅价格周期与全国房地产的周期并不完全同步,与香港和美国的房地产周期要更密切一些,所以会要特殊一些。

    TO wishingvic:
    加息预期。由于商业银行预期近期会加息,因此它们不愿意立即发放贷款,而是倾向于先投放于货币市场,等待加息后再放贷。因此,这部分期限的拆借资金供给就过剩,造成了3月期的Shibor利率下降。

    TO warcarft_c:
    就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外储、财政、汇率、就业、金融机构等各方面),难以出现上世纪末那样的严重通缩,因此房价回调幅度会要小于上世纪末那轮地产熊市。至于这个叫不叫“大幅”,各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14. 锐思博客
    2008年7月24日18:05
    引用 | #14

    如果能够有数据支持就更好了,当然这很困难啦

  15. 周子
    2008年7月24日18:51
    引用 | #15

    成都跌到4000就差不多了!

  16. Alee
    2008年7月24日21:31
    引用 | #16

    潘大:您能不能谈一下人口结构对房地产的影响?中国将要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我认为这一波购房的高峰应该已经过去,将来也不会有这么多需求了。另外,能不能用收入和住房的比例来判断房价应该所处的位置?请指教。

  17. luckystar
    2008年7月25日19:37
    引用 | #17

    从一个北京小地产商那里了解到的情况 很多小地产商的资金链已经撑不住了 在年初的时候 一个楼盘可以整体转让 折价15%-20%
    现在如果谈整体转让 开口就是对半价

  18. er945
    2008年8月26日15:42
    引用 | #18

    看93-94年的通货膨胀最高到25%,但是房价下来了。

  19. er945
    2008年8月26日15:49
    引用 | #19

    中国房地产的周期基本是GDP与CPI平衡的结果,政策基本是根据该2指标制定的,政策有调整平衡的作用。

  20. day
    2008年9月17日11:56
    引用 | #20

    今天下调贷款利率是要宽松政策吗,我觉得在大的趋势上应该还是紧缩的。
    希望,潘大能分析一下这次的调整政策,和对股市房地产的影响,及未来政策和市场的趋势

  21. 2008年10月14日19:5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