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的投资时钟

2009年3月30日 | 分类: 研究报告精读 | 标签:

  正如潘大今年一月撰文指出的那样,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一季度释放出强烈的触底信号,并可能在两个季度后进入全面复苏阶段。在经济复苏阶段如何投资,也因此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美林在2004年10月曾发布过一篇名为《The Investment Clock》的研究报告,讲述的是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相对应的投资策略。潘大认为,虽然这篇报告是2004年的,但并不存在过时的问题,报告中所提到的一些观点,也符合过去投资市场的实际情况,值得一读。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分为危机、萧条、复苏、繁荣四个阶段,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萧条和复苏之间。美林在报告中认为,经济复苏阶段的特点是通胀维持低位,而宏观经济开始成长,现阶段应首选股票投资,而在股票投资中应首选周期性增长行业公司。美林的这份报告,强调经济周期不同阶段投资目标的轮动性,对当前面临经济周期轮动的投资者,显得很有意义。

  投资者如何应对经济周期的轮动

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投资策略

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投资策略

  美林认为,在以下几个阶段,应该分别投资如下不同的市场:

  1. 通货紧缩阶段,特点为经济增速和通胀均面临下降压力,首选投资债券市场
  2. 经济复苏阶段,特点为经济增速出现回暖,而通胀则仍存在下降压力,首选投资股票市场。
  3. 经济过热阶段,特点为经济增速和通胀均处于高位,首选投资商品市场。
  4. 滞胀阶段,特点为经济下滑而通胀上升,此时适合持有现金及其等价物。

  总的来说,这四项大原则是可以得到市场检验的,也是投资者和银行家们奉行的一般原则。

  为什么经济复苏期适合投资股票

  经济危机往往在繁荣后突然爆发,主要原因在于要素的边际贡献降低所致。经济过热时,由于劳动力市场上的熟练工人已经招不到了,只能招非熟练工,这会导致劳动生产率趋于下降。而矿山、油田的产能在全部利用完毕后,仍不能满足下游需求,这将导致商品价格暴涨。这些都将导致企业费用上升过快,而收入增长一旦跟不上费用上升的步伐,过热的经济就最终难以持续了。

  经济复苏时期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潘大认为,经济复苏时期适合投资股票,主要原因并非单方面表现为公司收入增加,而在于收入增加的速度大于费用增加的速度。所有生产要素,包括土地、资本、劳动力的价格,此时都位于低位。特别的,由于劳动力市场熟练工人供给充足,因此劳动力需求上升在现阶段还不会导致劳动生产率大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公司费用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而收入增速大于费用增速时,企业盈利前景就开始向好。

  美林的Investment Clock有哪些不足

Investment Clock

Investment Clock

  正如一切模型一样,美林这份报告中提到的模型也存在不足。比如该报告认为滞胀时期适合投资公用事业类股票就是错误的,因为滞胀时期政府容易出台公用事业最高限价的措施,不管中国还是美国都是这样,因此滞胀时期投资公用事业类公司股票不是正确的逻辑。

  另外,制药业公司股票,潘大不认为是适合滞胀到通缩两个阶段投资的,而应该是通缩到复苏两个阶段投资的。原因是制药业公司的原料主要是石油石化产品,这些原料在滞胀期间会涨的很厉害。制药业公司,由于需求相对稳定,决定盈利的关键,是成本。

  当然,这些不足可能是出于画这个图的需要,要是留一些空白的话,这个图就不好看。因此,投资者对该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应该持理性的态度,不宜全盘接受。

版权警告
  1. 潘大
    2009年3月30日23:05
    引用 | #1

    本站不提供该研究报告的下载,如有必要请自行搜寻,无需询问本人。

  2. 小农
    2009年3月30日23:14
    引用 | #2

    哈哈,竟然第一个阅读,谢谢潘大的引导。

  3. 老李
    2009年3月30日23:17
    引用 | #3

    坐了个沙发

  4. 斗战胜
    2009年3月30日23:20
    引用 | #4

    没想到我是头一个看到文章的人。呵呵。
    来学习的人坐沙发,的确不是很合适,就把沙发让给后来人吧。

  5. tony
    2009年3月30日23:24
    引用 | #5

    拜读了!沙发?

  6. ouyang
    2009年3月31日00:35
    引用 | #6

    其实还可以更细化一点,比如在同一个阶段的不同时期,哪些股票的表现会更好

  7. wind
    2009年3月31日01:06
    引用 | #7

    想请教下PANDA,BDI是否和中国以及金砖四国的经济情况更密切相关一些?

  8. Iris
    2009年3月31日03:36
    引用 | #8

    It is really difficult to download “investment clock”.But article is excellent. very clear explaination.

  9. maykawa
    2009年3月31日07:47
    引用 | #9

    我看到《Equity:industry analysis》部分里有个GDP曲线

    其中讲萧条期买consumer durables

    恢复期买capital goods

    过热期买 basic materials

    衰退之初买consumer staples

    衰退之末买financial services

    理论上的解释也很合理

    但我觉得一般人很难判断衰退的周期长度

    后两项的风险太大

    如今因为金融市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企业资本金不足、债务负担过大(有些像中国国企改革了)

    美国政府出的招又漏洞百出,全世界又不帮忙,这次衰退很可能演变成萧条

    我觉得可能有二三年的萧条期,世界的经济格局已经在变化中了,美国的旧模式要艰难转型

  10. 没有羊的狼
    2009年3月31日08:27
    引用 | #10

    又学习了啊!

  11. 990
    2009年3月31日09:20
    引用 | #11

    中国股市会表现好

  12. 豆豆
    2009年3月31日10:31
    引用 | #12

    谢谢潘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领悟了很多很多!
    潘大辛苦了!!!

  13. kevin-xie
    2009年3月31日11:07
    引用 | #13

    希望潘大多提供此类宏观分析的工具和理论,作为个人投资的指导

  14. sloan
    2009年3月31日11:09
    引用 | #14

    中国股市 能搬过来用吗?

  15. 名师开路
    2009年3月31日11:13
    引用 | #15

    我在中国2012年卖飞亚达B股后到美国买康菲石油的股票,到经济滞涨时卖掉

  16. 路人甲宋兵乙
    2009年3月31日12:31
    引用 | #16

    不知潘大有无调整今年六月A股见底的预测.

  17. 小小
    2009年3月31日17:29
    引用 | #17

    大部分的利空因素已经度过最坏阶段,但房地产仍然是最大隐患,对中国经济影响,不知道潘大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问题?

  18. searcher
    2009年3月31日19:11
    引用 | #18

    谢谢 学写了

  19. ohmlh
    2009年3月31日22:48
    引用 | #19

    本人有不同看法,制药业在通胀期间才是涨的最厉害的,比如新和成、浙江医药,都是在通胀期间猛提价,股票价格也猛涨

  20. maykawa
    2009年4月1日07:53
    引用 | #20

    我认为美国经济必定有一段历时二三年的调整期

    因为过去的缺口还不知道怎么补

    部分产业的破产和部分产业的成长会同时进行

    这样体现在gdp上就是停滞

  21. stevezhu
    2009年4月1日11:27
    引用 | #21

    潘大,你对美元贬值怎么看?美国政府嘴上说仍要保持美元强势地位,但是实际上却发行并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直接导致美元跳水!你去年年底预测美元将走强的观点是否判断失误?

  22. crazy for stock
    2009年4月1日13:24
    引用 | #22

    衰退 萧条 复苏 繁荣 周而复始 乐此不彼~

  23. I’m 瑜
    2009年4月1日13:24
    引用 | #23

    有民间人士认为今年牛市已成定局,年底看到7000,中线看到3500
    哎。。。
    投资钟大体原则没问题,不过正如潘大所说,政府的政策也是一大变数
    还有判断时期的问题,个人观点,现在已经到了复苏期
    美国国债的泡沫快破了,中国债券市场似乎也要到头了,虽然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但通胀预期已经开始抬头。
    另外,比亚迪似乎要出售电池技术。这只股票您应该很熟悉的

    潘大多聊聊对市场的看法让大家取取经吧。呵呵

  24. xp
    2009年4月1日13:32
    引用 | #24

    又开始疯狂了,年底7000年中3500,又不是火星上的股市可以如此YY!

  25. I’m 瑜
    2009年4月1日14:00
    引用 | #25

    那没辙,某些人就是根据过去一两月来预测未来。。券商不也有人改口了。。
    不过我说那人,在07年9月预测了A股07年内见顶。也不知道是撞上的,还是真牛

  26. 最深地蓝
    2009年4月1日15:39
    引用 | #26

    沪指上10000点也是指日可待??散户冲啊??

  27. ouyang
    2009年4月1日15:41
    引用 | #27

    看来股市又要癫狂了

  28. I’m 瑜
    2009年4月1日17:57
    引用 | #28

    我觉得股市会在三个月内突然死亡:)
    说到时期,现在也有人说要进入滞涨期。可能大宗商品、原材料主题还有些机会吧

    胡总刚说经济困难,股市就很“给面子”的涨了,在赌新政策出台吧
    这段时间就是撑死胆大的..

  29. 潘大
    2009年4月1日20:42
    引用 | #29

    经济复苏的话,上证指数3000点不算太高。

    现在来看,不管是年底复苏,还是明年初复苏,这个争论可能已经不重要了,反正总是要复苏的。

    市场可能据此认为,深幅套牢的风险不大,倒是踏空风险大。

  30. 名师开路
    2009年4月1日21:52
    引用 | #30

    明天就调整死你们股民

  31. 小魚
    2009年4月1日23:46
    引用 | #31

    說到復蘇,如果外需不振,過去的經濟增長模式應是不可持續的。投資也只能保一時。滕泰是認為中國經濟已經見底了,而A股深套的風險的確不大,只是接下來幾年難復07年前的火熱。
    我就是覺得券商和投行的報告實在不靠譜,修改預測很迅速,解釋的也挺圓滑,可惜沒啥實質東東。高華日薄西山,中金2008年的策略報告設置的三個假設全部落空。現在看來比較準的還只有里昂證券。

    隨口瞎說的,輸入法有問題,見諒!

  32. 豆豆
    2009年4月2日09:42
    引用 | #32

    请教潘老师:你看我制药股+食品股+水泥股+电力股+新能源, 这样的配置在下半年买入可以吗?

  33. Daniel
    2009年4月2日10:14
    引用 | #33

    潘大说市场据此认为踏空风险大,证明市场有些火热了,不知潘大还坚持早时的判断么,就是此次反弹过不了2600,现在我仍然支持你这个看法哦,股市现在风险还是很大,有再次向下的需要,按照股市提前反应论,预计年底和明年初复苏,股市的低点应该在6-9月期间,而不是现在,个人看法,感觉现在是出货行情,类似去年5500-6124,个人浅见

  34. 最深地蓝
    2009年4月2日14:02
    引用 | #34

    多头陷井。散户再也忍不住了,跑步入场,高位接盘,行情结束。

  35. 今年大顶就在眼前
    2009年4月2日21:08
    引用 | #35

    个人感觉大盘股属于补涨行情。时间不长。目前看资金逢高出局意愿明显。。。只不过有个过程。。大家有时间看看1998年1422顶和今年情况相似。。但目前情况有些复杂。。参与各方博弈结果如何。近期就有结果。

  36. maykawa
    2009年4月3日10:15
    引用 | #36

    复苏的路是漫长的,股市走势也会是很曲折的

    霍然行动会亏得厉害

    张寅先生有行业实务经验,也有图表作为证据

    http://blog.caijing.com.cn/expert_article-78-667.shtml

    经济模式的转变将是费时费力的,如果仍有过去的方式发展经济

    那么那些传统手段会立竿见影,如今的局面下,有多大作用需要经受考验

  37. maykawa
    2009年4月3日21:11
    引用 | #37

    我有不少美林的报告,包括美林的周报。但无论看什么报告和资讯,包括路透、财经、andy xie,没有数据处理能力都是不行的。真正值钱的也就是数据的处理了。

    关于复苏,我有份经验数据处理的结果

    扩展性的货币政策冲击下,前四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会有呈现大的波动,五个月开始显著上升在第十八个月左右达到最高点,然后趋稳。

    物价水平经过轻微回落之后,在第五个月开始缓慢上升,在二十四个月左右达到高点,然后趋稳。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数据处理结果有什么看法。

  38. 大投机家
    2009年4月5日09:45
    引用 | #38

    严格意义上来说,美林的这份报告对于专业投机家,没有任何参考的价值,原因在于,美林这份报告的对象是普通的一般投资者,而非专业投机家.可以借鉴的部分就是,根据这份报告,可以推测普通投资者的心理趋势.

    此外,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潘大太乐观了.对于A股的走势,我预计全年不过超过2700-2900这个1.618的顶部…经济和股市的关系,就是人和狗的关系,狗可以来回跑得很远,我不否认,但是它终究是会回到人的身边,如何判断临界点,就是专业投机家获利的源泉所在.

    从中国经济来看,远未见底,我敢这么有信心的说这句话.是经过长期的深思的.首先我判断中国目前是位于转型期,即由投资主导的制造性行业全面向消费为主的服务业进行转换.一般需要2-5年.先看消费,中国的贫富差距远超美国,在07年之前虽然GDP达到12%的增速,但是大部分民众的收入并没有提高.而收入的不提高,代表消费能力的有限性.虽然中国银行的储蓄率看起来看高,但是由于将来风险的不确定性,潘大可以做个微观的模型.其实可支配收入是很低的.而08年中国整个消费市场的规模没有超过一万亿美元,说白了,中国07年之前是用投资,制造去供应美国的消费者,但是这种情况必须在2-5年内进行改变,
    原因是,美国消费市场和欧洲消费市场面临长期萎缩的趋势,对应中国即面临长期的产能过剩,中国必须在2-5年之间,从全球最大的供应商转换到最大的消费商,否则后果不堪想象.

    经济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供需的问题,再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人口的问题,人口的数量,结构对供需有90%以上的直接影响.二战后的经济复苏,是基于人口衰退后的增长之上的.这点如果不能达成共识的话,无法继续我对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基本判断.

    潘大应该很经济人口红利中的所谓”刘易斯转折点”,说白了,就是人口老年化.这个问题将是本世纪最最严重的问题.也是所以经济和金融模型的根本所在.

    先看世界,美国人和欧洲人消费,有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帮他们打工,他们这二十多年过得很滋润.如果有一天中国人要消费,请问,谁来帮我们打工???答案只能是,落后地区的,可能是非洲,可能是拉美,可能是东南亚.,但是欧美人同样要他们养活.简单来讲,中国13亿人口,一旦从原来的供应商转为消费者,那么,对于全球供需关系将发生质的变化.也就是从原来经济的供大于求,变成将来的供小于求.供大于求的时候,表现为消费的增长,信贷的扩张,全球经济增长.但供小于求的时候,表现为消费必须萎缩,信贷收缩,全球经济衰退.这里的前提是假设全球人口相对稳定,而供方向需方进行转换的背景.

    再看中国经济和目前的政策,中国短期依赖出口的形势难以改变,在出口贸易严重下降的趋势下,中国4万亿基本上只能填补出口的下降,根本难以对国内经济有实质的利好推动.而国家对于产业的扶助,资源的储备等.短期是利好,但是长期而言,我个人判断将加长转型周期的时间.原因很简单,这里假设一个生态模型,在草原上有很多绵羊,但是太多了,有些老了,病了.有一天狼来了,牧羊人把狼打死了,美其名曰:拯救羊群.实质上最后的结果是,由于病羊的存在,羊群的体质愈来愈弱.最后面临种族淘汰.

    我的结论很简单:1.为什么经济只能长期增长,而不能长期衰退?判断全球经济渐向衰退.2.经济就像人体,老了,自然要会多生病,体质差,中国目前扮演的角色就是从年轻人像中老年走的过程.而欧美已经是老年人了.所以金融危机的波动和频率会愈来愈高,愈来愈大.

    我讲的没有很高深的原理,因为我觉得经济就像日月一样,本身就是身边的道理,而不是像西方所讲的有多么复杂.中国的归纳和西方的发散各擅其场,何必手捧西方经济学,利息原理不放…看通中国老子,黄帝内经,易经,相信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更大.

    本世纪最可怕的不是危机的发生,而是危机发生后,人们的不当选择.最后结论是,当财富转移到更富有生产性,建设性,合理利用性的人手中时,危机才会平息.

  39. ASecurityWorm
    2009年4月5日15:23
    引用 | #39

    投资策略真的这么简单么?

  40. maykawa
    2009年4月5日19:07
    引用 | #40

    大投机家说的很有道理,货币政策只能在短期内起作用,在长期五年十年以上是没有作用的。

    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了,这时人口红利消失,不提高工资就无法进一步吸收劳力。

  41. alvin523
    2009年4月5日21:29
    引用 | #41

    每次危机一出来,总是悲观得要死,世界末日.
    还是想想接下去怎么行动才重要.没有绝对好的方法,重要的是行动.
    我们这个社会还得运转下去.

  42. 潘大威武
    2009年4月6日05:49
    引用 | #42

    潘大 你什么打算请王石给你打工啊

  43. 大投机家
    2009年4月6日10:22
    引用 | #43

    对于未来的一点深思:

    中国需要敢于做空,勇于做空的人出现,这里敢于做空的人,指可以判断问题的病因,不顾情面,迅速有效结果问题的人.而不是一碗水端平,温水里大家一起OVER.

    不要把金融当做游戏,而应该当做一种战争.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占领一个国家的领土更重要.金融战争必须提升到全民意识,比如粮食领域,资源领域,能源领域,等.谋定而后动,以全民利益为上,存强汰弱.

    把资源重新有效的分配,让更懂得利用的人掌握它们.而不是让更有名望的人掌握它们.想一下若干年后,中国有多少养老的人,如果你觉得输得起时间,就让所谓的名人去浪费它们吧.如果你想要过将来有品质的生活.那么,现在,就这一秒,行动起来,无论政府或者是个人,都要将资源重新的分配,集中优势在更会利用的人手中.

    未来,大多数的人不会比现在生活得更好,但是你可以.只要你提前做出充分的PLAN.并实施.不要谈中国政府能为你做些什么,你又曾经为中国政府做了些什么?

    一个为了生活而梦想的人注定不能成功,而一个为了梦想而生活的人虽然会暂时活得很辛苦,将来一定会幸福的.为你的10年以后的未来思考一下吧.不要太计较眼前的得失.

    信心不是别人给的,而是你自己给自己的.成功,财富,只是与自己玩的一个游戏.失败不要去怪危机,怪别人,想一下,你自己当时又做了些什么?

    希望对各位投机者有所帮助.

  44. searcher
    2009年4月6日13:05
    引用 | #44

    谢谢 大投机家 讲得很有道理

  45. sherwin
    2009年4月6日18:13
    引用 | #45

    本人一直非常崇拜潘大,之前的宏观经济走势预测都非常准确。
    但是潘大说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确实有点过于乐观了吧,目前PMI指数仍然是下降的,飘摇不定。而美国那边的经济状况也非常不乐观,出口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善。

  46. fortune
    2009年4月6日18:40
    引用 | #46

    经济开始触底反弹的话,后续应该考虑什么行业率先突破。

    哪类股票会反弹最厉害?

  47. 小胡子
    2009年4月6日23:26
    引用 | #47

    潘大你好。有件个人苦恼想请教你。我在国内硕士毕业後,出国在一个顶尖电子企业总部做了六年工程师,顺便多学了一门外语。这些年随着自己的成熟,感觉工程师这条路不该走下去。

    现在的苦闷是,年龄也有三十了,去欧美读MBA,要花掉自己大部分积蓄,耗费两年光阴,且未必能学到多少东西,只能说镀了层金,有块敲门砖。

    不读MBA,回国做生意,似乎也没有这方面的人脉,无从入手,以前的老同学一般都是工程师。回国从本行业大公司的marketing开始做,又感觉可能没什么发展前景。

    panda先生可否指点一下迷津?

  48. 股盲
    2009年4月7日07:13
    引用 | #48

    失败不能怪危机
    点背不能怨社会
    说得好

  49. Daniel
    2009年4月7日10:55
    引用 | #49

    sherwin :本人一直非常崇拜潘大,之前的宏观经济走势预测都非常准确。但是潘大说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确实有点过于乐观了吧,目前PMI指数仍然是下降的,飘摇不定。而美国那边的经济状况也非常不乐观,出口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善。

    拜托,请仔细看看文章好不,潘大什么时候说现在复苏了

  50. 潘大
    2009年4月7日12:08
    引用 | #50

    小胡子 :

    潘大你好。有件个人苦恼想请教你。我在国内硕士毕业後,出国在一个顶尖电子企业总部做了六年工程师,顺便多学了一门外语。这些年随着自己的成熟,感觉工程师这条路不该走下去。

    现在的苦闷是,年龄也有三十了,去欧美读MBA,要花掉自己大部分积蓄,耗费两年光阴,且未必能学到多少东西,只能说镀了层金,有块敲门砖。

    不读MBA,回国做生意,似乎也没有这方面的人脉,无从入手,以前的老同学一般都是工程师。回国从本行业大公司的marketing开始做,又感觉可能没什么发展前景。

    panda先生可否指点一下迷津?

    回国做生意,不需要立刻就有人脉;随着你做的时间越来越长,人脉会自然而然的建立起来;就像10年前你没有电子行业的人脉,而现在有是一样的道理。

    做生意只要选准项目,从小做起,还是容易成功的。虽然不一定能因此暴富,但也不排除有做大的可能性。举例而言,做一个小的代理商或者零售商,这并不会有很大困难。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生意,其实利润往往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大。

    MBA是培养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培养老板的,花钱去欧美读MBA委实没有必要。外企的marketing,下的任务很重,不一定比当工程师舒服。

  51. 这个
    2009年4月8日06:35
    引用 | #51

    潘大最近观点比较乐观..我还是喜欢过去谨慎的潘大 3000点短期难到..现在投资股票要审慎..市场反弹结束有仍将大幅度走低.消灭部分散户投资者

  52. 叶落风闻
    2009年4月9日12:59
    引用 | #52

    呵呵 谢谢潘大对小胡子的回复, 我也很有收获

  53. 联邦的梦想
    2009年4月9日22:14
    引用 | #53

    请教潘大:美联储购买长期国债就是释放流动性,就是货币贬值,为什么还引发美股上涨?2007年的A股大牛市不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引起的吗?为什么不同的货币政策会导致股市一样的反映,这中间的外围环境有什么不同?或者说这两种股市的上涨什么不同
    谢谢!

  54. 奈何
    2009年4月10日13:38
    引用 | #54

    有人开始站出来诱多了:龚方雄: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由熊到牛的转换

  55. 没有羊的狼
    2009年4月10日15:05
    引用 | #55

    期待新作啊…

  56. ghost600883
    2009年4月12日11:54
    引用 | #56

    今天看新闻,一季度贷款就达到了全年的90%!现是变现房产还是继续持有好呢?
    期待潘大老师的新作!!!!等待中

  57. BILL
    2009年4月13日11:56
    引用 | #57

    期待新作,如果没有新作,潘大是否坚持以前的判断?

  58. 小猴
    2009年4月13日15:05
    引用 | #58

    关于收入和成本的逻辑分析 有启发性

  59. 老李
    2009年4月13日22:37
    引用 | #59

    请教潘大
    下半年的大小非解禁将会是天量,如果股市现在算是复苏的话,到10月份解禁高峰时,不是会跌得很惨?又何谈踏空呢?
    除非是大小非解禁但不减持,可是会吗?

  60. 财经小马
    2009年4月14日11:42
    引用 | #60

    潘大最近忙着在股市赚钱吧?文章更新的速度明细减缓,呵呵。。。我的观点是房地产、汽车这两个先导行业已经率先复苏,可以持有这两个行业的股票,然后3–6月后持有钢铁、石化类中游行业股票,潘大老师怎么看?给点建议

  61. 潘大
    2009年4月14日20:40
    引用 | #61

    现在就是炒经济复苏预期,历史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时候股市是涨的很厉害的。宏观经经济学的一代宗师凯恩斯,就是在当年大萧条后期买股票,赚了相当多的钱。

    下次大的回调可能会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逆转之后。美联储现在总资产过分庞大,货币政策逆转时,影响会非常深远,并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所有市场的流动性。

    抑或是两个季度后,市场发现经济复苏质量不如预期,同样可能使股指上行承压。

  62. 大时代
    2009年4月14日21:25
    引用 | #62

    潘大,你太强了,伯南克果然说要及时冲销流动性

  63. 潘大
    2009年4月14日22:17
    引用 | #63

    偏高的通货膨胀现象在未来两年还不会出现,全球范围内的原料和消费品价格将继续维持低位,受益于低通胀的行业将会受益。

    中国的情况,目前主要是劳动力价格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首选资本有机构成高的行业。也就是说薪酬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必须足够少,税前利润受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影响才会小。

    另外,关注税收政策方面的变化。中国目前多数企业税费负担太重,这不利于业绩高速成长。

  64. 财经小马
    2009年4月14日23:50
    引用 | #64

    谢谢潘大老师指点

  65. 潘大威武
    2009年4月15日05:35
    引用 | #65

    潘大 最近看好手表吗?

  66. ymd101229
    2009年4月15日11:55
    引用 | #66

    同意大投机家的观点。
    另,有些观点在奥地利学派的古典自由主义中已有所体现,
    说得也相当好。
    世界上的一些道理是共通的,无所谓中、西。

    这个世界就是很是让人无奈的世界,
    无奈就是人类妄想能战胜这个世界,
    所以,就研究来研究去,
    最后发现,不劳而获,坐吃山空,是不可能的,
    可是又不相信,或者是即使相信还妄想能战胜它,
    很搞笑的一群人类。

  67. 困惑者
    2009年4月15日12:29
    引用 | #67

    潘大给你提个建议,别让那些乌七八糟网站的广告在你这里漫天飞,还什么中国证券业协会唯一指定涨停股票咨询网站,不是降低你自己的身份么

  68. 潘大
    2009年4月15日16:06
    引用 | #68

    困惑者 :

    潘大给你提个建议,别让那些乌七八糟网站的广告在你这里漫天飞,还什么中国证券业协会唯一指定涨停股票咨询网站,不是降低你自己的身份么

    从今年4月8日开始,Google Adsense的广告显示算法,已升级为根据用户兴趣自动显示。

    也就是说,这些广告是根据你的习惯投放的,显示的是你的身份,而不是我的身份。这些广告只有你自个儿才可以看到,我这里是看不到的。

    你要想不显示这些“乌七八糟”的广告,最好的办法就是少访问一些乌七八糟的网站,除此之外别无它法。

    否则,你访问大多数网站都会看到此类广告,包括但不限于央视网、新浪网等大型网站。央视网、新浪网等,均系Google Adsense发布商,这与本站是完全一致的。

  69. 胖虎
    2009年4月16日15:49
    引用 | #69

    哈哈,困惑者,你不再困惑了吧。

  70. Kelio
    2009年4月17日09:03
    引用 | #70

    haha,我现在显示的广告是上海国济医院腋臭科,说明我经常到腋臭网站去转悠咯?

  71. knxh
    2009年4月17日13:50
    引用 | #71

    哈哈,我的是人流广告……晕了

  72. 大投机家
    2009年4月17日22:09
    引用 | #72

    详细阅读了潘大财经的多篇文章,很有帮助,比如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新富华A50指数,及这篇文章。。。

    相当经典很专业,但是从投机的眼光来看。。

    1.通缩阶段 债券是普通人的首选。

    但是在投机者来看,通缩的预期,获益最高的,是沽空商品指数。社会总需求的下降,必定会让初级市场,金属,原材料,原油等库存增加,首当其冲。所以沽空商品指数,是通缩预期阶段的首选。

    2.经济复苏阶段 股票是普通人的首选。

    投机者来看,股票的选择是门艺术加技术,绝对不能以简单的股票来概括的。首先从顺序来看,紧缩-降息-货币流动性增加-股票反弹。这不是基本面的反弹,而是所谓的熊市反弹。也就是“水涨船高”的道理,水指钱,船指股票。熊市的反弹从江恩理论来看,一般是快速,持续4周-2个月左右,将完美的按波浪进行。主分三浪,第一次触底后上升50%或者100%,达阻力位,之后回落至次级底点。之后的情况比较复杂。

    从选股思路来看,应当选择在暴风雨之后余下的树木,而不是已经倒掉的树。具体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最大影响的是第二产业,即钢铁,原材料(含石油和有色)。次之的是出口贸易如机械,电子。银行业,房地产业。(个人看法,这些就是已经倒掉的树,没啥投资机会)

    影响最小的,还有盈余的行业(也就是余下的树):主要是新经济周期预期的,互联网,代表公司有,腾讯控股,金山软件,阿里巴巴,GOOGLE,搜狐网游。均出现业绩的50-100%左右的增长。第二类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如电动汽车,比亚迪股份,太阳能企业,如尚德和阳光能源,环保类就更多了,如保鑫,龙净,合加等。这些企业。当然还有像中国移动,每股收益5.76元,真感慨其强大的盈利能力。还有医药类的。这都是在经济危机下,新一轮经济周期增长的曙光投资企业,其股票的价值可想一斑。

    总概括一句:选股如选色,总觉动心难。

    3.经济过热阶段

    经济过热选择商品是没错的,但是应该投资库存量最低的稀缺类商品,比如07年的石油,05年的白糖。第一选择是商品期货。当然在过热的阶段,其实期权类也是不错的选择。

    4.滞胀阶段

    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为了降低失业率而提高货币供应量的结果。从传统的经济学来看,降低失业率必须以提高通货膨涨率为代价,两者成反比关系,原理很简单,也就是社会财富的损失到底是承担到失业人口上(让少部分人来负责),还是通货膨涨上(让多数人来负责)。这个时期是两者妥协的产物,也是全球极有可能会在2010年复苏过程中反复遇到的问题。我个人是不同意持有现金的看法,因为持有现金,极有可能在发生通涨的时候,损失大部分的收益,还将面临汇率的损失。

    这个阶段最好的投资其实是必需品投资,比如饭店投资,比如农产品投资。都会获得不错的收益。当然也包括前瞻性投资,比如3G,环保投资等。

    以上就是我一些投机角度的看法,希望潘大不吝指数

  73. 美女爱英雄
    2009年4月18日20:00
    引用 | #73

    潘大可不可以解释一下,各家政府疯狂印钞之后,为什么原材料会维持低位呢?不用很多,只需要简单地回答一句话就好了。谢谢。

  74. Hui
    2009年4月18日21:44
    引用 | #74

    作为一个投机者,就不要选择太复杂的市场.我认为股票比外汇,复杂了几个量级.当然每个人选择自己最熟悉的.

  75. 美女爱英雄
    2009年4月19日16:24
    引用 | #75

    to楼上的hui mm:
    股票跟外汇差不多吧?外汇变动比较剧烈的国家,一般都跟股市联动甚为密切。
    运用得好,可以起到乘数效应哦。
    当然如果弄不好,就死翘翘了。

  76. 小春
    2009年4月20日00:24
    引用 | #76

    潘大最近没更新博客了。。。。至少10天一篇吧。看看现在。20天了还没有看到一篇。。。郁闷。。。大家都在等。。。

  77. 美女爱英雄
    2009年4月21日18:55
    引用 | #77

    潘大不更新博客,只能在这里继续灌水了。
    刚刚回头看了一下,这篇文章真正精彩。虽然美林投资时钟这个话题,2月份的时候就有公开媒体发表过文章。但是这里潘大先生立意的角度不同,又有大投机家跟在后面作出几篇很有价值的评论。受教了!

  78. 老刀把子
    2009年4月21日19:24
    引用 | #78

    潘大在泡制什么生猛文章阿,已经长时间没更新了,很是期待

  79. 大投机家
    2009年4月22日09:22
    引用 | #79

    对于通货膨涨的理解,我认为通涨分两种,一种是由于商品供应量的减少,引发货币的追逐,而导致的货币相对贬值。这是经济周期当中的一种良性通涨。另一种是大量的货币供应,导致大量的货币追逐商品,那就是俗称的恶性通涨。这两种通涨是不相同的,原因如下,良性通涨下,由于供应的不足,会增加投资,从而促进就业,进而达到经济平衡。而相反,在恶性通涨下,由于供应充足,无法促进就业,而滥发的货币,最终会引发金融,社会等体系的泡沫。进而经济失衡,而进入更长时间的调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世界经济走的,偏恶性的通涨之路,除非全球政府能狠下心肠,坚决淘汰大量的落后产能,如汽车,钢铁,商业地产等等。而转换新兴增长模式。

  80. sloan
    2009年4月22日09:43
    引用 | #80

    怎么这么长时间不更新了?
    想问个问题,中国依靠环境破坏和低劳动成本换取的资金,既然到手的美元因为各种限制无法在国际上买到想要的东西,到底是完成了中国的资本积累还是帮助外国人完成了资本积累?
    中国现在的经济,是内需扩大的结果还是外贸出口增长的功劳更大些?
    因为以前的结汇政策,似乎是中国政府不断增发人民币而强制买入美元的过程,此后绝大部分出口美元都变成中国政府对国外新增的低回报投资,实际上内部需求是靠增发的货币来拉动的?

  81. 怒想竹
    2009年4月27日12:27
    引用 | #81

    潘大,可能出国或参加完全封闭的会议!!!!!!!

  82. 杰克
    2009年4月27日16:52
    引用 | #82

    网站许久没有更新了,不会是因为金融危机,老潘也资金链断裂?

  83. 无天
    2009年4月27日22:57
    引用 | #83

    潘大先生真是高见,有机会请多介绍投资方面的知识,难得几月悠闲,等待美元上涨!

  84. 潘大威武
    2009年5月1日00:46
    引用 | #84

    杰克:
    网站许久没有更新了,不会是因为金融危机,老潘也资金链断裂?

    潘大是超级资产阶级 怎么可能断裂资金呢 现在急着找潘大融资的人排长队呢 懂吗?

  85. biff
    2009年5月1日13:47
    引用 | #85

    panda该更新了吧,一个多月了都。

  86. zmorn
    2009年5月2日10:37
    引用 | #86

    等的眼睛都绿了,怎么还不出新文章!

  87. 潘大
    2009年5月2日22:09
    引用 | #87

    zmorn :

    等的眼睛都绿了,怎么还不出新文章!

    五一节之后就可以看到新文章。

  88. wind
    2009年5月4日00:19
    引用 | #88

    潘大 :

    zmorn :
    等的眼睛都绿了,怎么还不出新文章!

    五一节之后就可以看到新文章。

    老潘不是资金链断裂,是浪漫去了

  89. 独行江湖
    2009年5月4日00:54
    引用 | #89

    潘大的文章具可读性,但现在谈世界火车头美国经济全面复苏还为时尚早,信贷流通还没有解决,比次贷规模更大的alt-A调整2012年才到高峰,美国第二大shopping mall开发管理商破产就是个信号,银行方面fdic高危名单有1500家,现在只有30家垮塌,真正的海啸大浪还没有到,有关医药股,远没有石油化工材料成本因素那么简单,有政府政策的巨大影响,奥巴马接下来的全民医疗计划对美国医药业是利坏,可参考全民医疗加拿大欧洲的情况。还有个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我们在海外混的,挣美元的,当然热烈盼望人民币贬值,这样在中国的消费成本就会维持,同时在海外继续享受walmart里面中国廉价产品,人不为已,天诛地灭,有些人希望人民币升值,当然有自己的利益,希望看到潘大更多的文章。

  90. 独行江湖
    2009年5月4日01:05
    引用 | #90

    再补充几句,现在投行金融机构的分析报告不具任何可读性,类似moody的债券股票基金评级,毫无参考性,像bloomsberg,wsj,cnbc财经媒体频道基本是损智娱乐性的,因为这些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想抓到一点真东西是大浪淘沙

  91. maykawa
    2009年5月4日08:37
    引用 | #91

    独行江湖说的bloomberg他只是一个资讯提供商,搜集各方面的数据来提供服务

    像债券的息差之类的数据还是要看的

    moody对各种债券的评级是有数量模型的,不是按分析员的主观评价.但对新金融产品,比如cdo

    之类,他们的模型真能用上吗,本来就是OTC市场上为客户定制的,和同质化的普通债券不一样

  92. 一直潜水
    2009年5月4日15:56
    引用 | #92

    怎么好久没有潘大的新文章出来了?

  93. 大时代
    2009年5月4日17:22
    引用 | #93

    请教独行江湖和maykawa,哪些财经新闻或财经频道你们比较推荐

  94. 美女爱英雄
    2009年5月4日20:49
    引用 | #94

    独行江湖说的alt-a问题,有个前提条件是联储加息。不然的话我相信偿还率不会太低,毕竟不是sub-prime级别的了。个人觉得,倒是option morgage更危险。一个是量极大,远胜alt-a,另一个是太隐蔽,要到明年初才能成为问题。

    联储会不会加息呢?就看上帝的了。今天巴菲特已经在说,通货膨胀会成为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三年之后的呢,还是六个月之后的?如果通货膨胀恶性抬头,资金追逐商品,加息是一定的,全球经济堪危啊。现在抢着把钱放进股市的朋友,一年后再同样的速度抢出来吧。

  95. 潘大威武
    2009年5月5日08:28
    引用 | #95

    独行江湖:
    再补充几句,现在投行金融机构的分析报告不具任何可读性,类似moody的债券股票基金评级,毫无参考性,像bloomsberg,wsj,cnbc财经媒体频道基本是损智娱乐性的,因为这些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想抓到一点真东西是大浪淘沙

    看那些干什么 看 潘大的就行了 潘大是大资产阶级 跟住潘大

  96. LORA
    2009年5月5日11:21
    引用 | #96

    請問潘大,現在我們正處在美林時鐘的哪個階段啊?

  97. 潘大
    2009年5月5日11:27
    引用 | #97

    LORA :

    請問潘大,現在我們正處在美林時鐘的哪個階段啊?

    Recovery阶段

  98. sloan
    2009年5月5日16:17
    引用 | #98

    相当言简意赅,哈哈

  99. shiyuee
    2009年5月19日12:55
    引用 | #99

    5月中旬来读这篇文章,觉得参考价值变大了许多。回想起来,4月初甚至没有心情读完全文(虽然本文不是很长)。大概当时没有投资欲望吧。

  100. 13611008850
    2009年11月13日13:02
    引用 | #100

    上面那个回复是测试哈。

    大投机家的观点很不错,只是有一点我要补充一下:

    为什么经济会长期增长而不会长期衰退呢?我认为原因很简单:人。你也说了,人是需要有梦想的。没有人的梦想是衰退,所有人的梦想都是繁荣。即使是发动衰退,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繁荣。(原则上来说)

    所以,一般来说,繁荣时期是比衰退时期长的。

  101. reny8850
    2009年11月18日16:54
    引用 | #101

    我不认为投机家说的后一种通胀必然导致恶性。这种情况下,也有解决办法,或者是政权更迭,利益和社会资源被重新分配;另一种办法就是必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界经济走的确是偏恶性的通涨。所幸的是全球化得到推行,可以让多余的货币流动性在全球流动,而不至于堵塞在某一个区域导致极端后果。而全球各政府应该会想办法利用这种流动所带来的暂时缓和危机,有时间找到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政府目前看来走的应该是一边温和通胀一边调整结构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