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分为三个阶段

2009年1月10日 | 分类: 宏观经济分析 | 标签:

  2008年7月开始的美元升值周期,将不会是一个“毕其功于一役”的过程,而将分为三个阶段。欧元汇率在美元指数中所占权重为57.6%,是影响美元走势的最重要因素。1999年欧元面世时,初始币值被定为一欧元兑一欧洲货币单位,当时美国经济正处于互联网泡沫期,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元走高,使得欧元一度低位徘徊于0.8美元上方。由于欧元面世时美元位于低位,潘大认为,欧元长期汇率中值位于1欧元兑0.90美元左右,在美国金融危机后期,欧元很可能最终跌破0.9大关。本次美国金融危机,是美国资产市场泡沫破灭导致的一场危机,美国经济事实上要领先于包括欧元区在内的非美国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同样领先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在美国进入危机,而欧元区经济尚未受到严重冲击时,美元大幅贬值,其后的过程则完全相反。美元汇率见顶将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方会出现。

  美元的第一轮升值

  美元的第一轮升值,开始于2008年7月,终止于2008年11月,美元指数自72左右上涨至88左右。美元的第一轮上涨目前已经结束。

  美元的第一轮上涨,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金融危机蔓延至全球,主要外在表现是原油价格暴跌。

  原油价格上涨,主要是需求增量而非存量所致,而近几年原油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于包括产油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甚至不乏有的原油净出口国变为原油净进口国的例子。新兴国家过热的经济是导致原油上涨的主因,而当美国经济危机蔓延至新兴国家时,原油价格就出现了暴跌。

  非美国家经济恶化,使得投资人预期全球各大央行将大手笔降息,非美货币收益率将因此大幅下滑,于是他们纷纷撤资。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他们的理性选择是购买美元资产,美元需求因此旺盛,全球出现美元荒,美元于是大涨。

  潘大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雷曼兄弟破产是消除美国金融业产能过剩问题的特效药,事实证明了潘大的预测,美国金融业后来再也没有闹出大的风波。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金融业风波可能因此告一段落,而欧元区和澳大利亚金融业则仍存在不可见的定时炸弹,将资本转移至美国避险成为理性选择。

  美元的第二轮升值

  美元的第二轮升值,开始于2008年12月中旬,欧元经历短期反弹后,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幅下滑。预期美元的第二轮升值将结束于奥巴马上任后一至二个月,即2009年一季度末。届时,欧元可能将跌至0.95以下。

  美元的第二轮升值,主要原因在于全球资本预期美国经济将于2009年初触底。

  潘大认为,由于美国新屋开工数和非农就业人口等主要指标已经摆脱了加速下滑的趋势,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一季度触底。虽然美国经济的回暖仍需等待2~3个季度,但这并不妨碍国际资本现在就进入美国市场抄底。经济危机是迟早要结束的,只要触底,不用回暖,资本就有胆进场。巴菲特的观点可以作为佐证,他说,不能等知更鸟报春才进场,因为那时春天已经快要结束了。

  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将是最先复苏的,中国、欧盟、印度等国紧随其后,最后复苏的将是俄罗斯、澳大利亚、中东等资源出口国。迪拜的DFM指数在2008年已经从最高的6291点跌至最低1587点,潘大相信,即使迪拜的“无敌海景房”再漂亮,可能也难以在近期吸引石油大亨的购买兴趣。

  对于石油生产国的资本家而言,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那就是石油开采完毕后怎么办?对于石油资源枯竭的担忧,将最终导致其做出购买美国资产的决定,而现在似乎就是十年一遇的投资美国的最好时机,于是他们进场抄底。

  奥巴马上任后,为了树立自己所谓的“CHANGE”的光辉形象,很可能在上任伊始密集宣布各种各样的政策。而民主党与传统行业资本之间的矛盾,可能近期内还不会爆发,甚至可能出现虚假的蜜月期。这将推升美元汇率,并使得美元的第二轮升值结束。

  美元的第三轮升值

  美元的第三轮升值,将开始于2009年下半年,结束于2010年二季度。届时,欧元可能再次跌至0.7~0.8一线。

  美元的第三轮升值,将主要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利差将成为美元升值的主要因素。

  那种认为美联储印钞票,美元就要贬值的观点,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没有迹象显示,只有伯南克会印钞票,特里谢和白川方明他们就不会印钞票。汇率是一个相对的东西,大家都印钞票的话,等于还是没有印。

  任何央行首要关注指标都是通胀,只有在特定的时间内,经济问题才会取代通胀问题,成为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重心。可以预期,美国经济开始回暖后,美联储将会加息,以避免长期中的通胀风险。

  费雪方程式认为:M=PT/V(M:货币数量;P:物价水平;T:各类商品交易总量;V:货币流通速度)。随着经济的回暖,经济活动将变得频繁,货币流通速度变快,导致货币数量增长。加息将使得持币的机会成本升高,从而抑制货币流通速度,使得货币数量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

  格林斯潘时期的货币政策现正饱受指责,这对继任者伯南克产生了心理上的震动。潘大认为,伯南克为防止重蹈格林斯潘的覆辙,将可能早于市场预期进行加息。相反,欧元区经济缺乏弹性,将滞后于美国经济回暖,欧洲央行加息的时间点也将因此滞后于美联储,利差原因将导致美元走出第三轮上涨行情。

  在更长期的未来,美国经济彻底回复强劲增长后,美国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又将重新扩大,美元也将转为下跌,这就是世界经济的一般规律。萨科奇等主张的所谓国际金融新秩序,是不可能靠一两场经济危机就可以重新洗牌的。要知道,美元现在的地位,不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而是美国用二战的胜利换来的,只要不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元的地位就不会被撼动。

版权警告
  1. 月夜之痕
    2009年1月10日19:12
    引用 | #1

    潘大的分析很有见地。希望经济尽快恢复起来。。。

  2. Kelio
    2009年1月10日19:28
    引用 | #2

    希望如此,潘大是我到现在为止最敢言美国经济2009年初已经触底的人,普遍预计都在2009年年底甚至更后面才能触底,当然恢复还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

  3. 乌龟
    2009年1月10日19:35
    引用 | #3

    谢谢潘大的精彩分析

  4. 小春
    2009年1月10日19:57
    引用 | #4

    请问潘大。您认为A股一般是到什么点位算底部。。

  5. alvin523
    2009年1月10日20:44
    引用 | #5

    黄金不具备保值功能.真正重要的,是要明白隐藏在身后的国际组织秩序.

  6. yefeiyang
    2009年1月10日20:46
    引用 | #6

    潘大的意思是美国经济在2010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按照你的理论中国经济的恢复要到2011年初了。

  7. 艾丁
    2009年1月10日21:17
    引用 | #7

    请问潘大老师,美元指数去年12月10日开始的连续6个交易日的下跌怎么看待?(主要受国会否决汽车业救助计划和预期联储大幅降息影响)

    如果没这两个事件的话,第二轮的上升是否会提前来到?即根据你的观点,全球资本一样预期一季度美国经济触底。

  8. swordman
    2009年1月11日09:24
    引用 | #8

    请问潘大,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09年1季度的投资方向应该是A股?B股?QDII?还是封闭式基金?论价格还是B股和QDII比较有吸引力,但是这两样短期上涨太快,与A股的差价正在缩小,不敢下手。很迷茫~~怎么投?还是等等再看?请赐教

  9. stutu
    2009年1月11日10:36
    引用 | #9

    panda:窃以为你这次完全估错了方向。“美元升值原因在于:全球预期美国经济将于2009年见底”这个假设是不能成立,第一:并没有你所讲的一致预期,更多的是博弈和短期投机因素第二:美国经济在2009年见底的概率不大。如果那个做外汇的朋友按照你的思路玩,赔成负资产都有可能。从中期看欧元是最为稳妥的保值工具。

  10. stutu
    2009年1月11日10:43
    引用 | #10

    此外,从成交来看,美元指数早70—85区间还可以震荡2到3个月,之后出现急跌是大概率。08年12月8日到12月17的走法就是将来的预演

  11. 困惑者
    2009年1月11日11:55
    引用 | #11

    潘大老师,高盛又开始唱空中石油和中石化了,包括A和H股。按照它惯用的伎俩,我理解为它已观察到美国经济见底,开始唱空然后逢低吸货了,不知我理解的对否?

  12. 3p
    2009年1月11日14:08
    引用 | #12

    非常佩服潘大!同时十分好奇潘大老师关于汇率的判断是基于哪些理论知识,又是如何做到活学活用的。个人翻遍大学教材也没有哪本书能将问题讲得这样清楚,请潘大指点!

  13. 诸无能
    2009年1月11日14:10
    引用 | #13

    潘大,最近华尔街日报《人民币别再”绷着了”》这篇文章对中国的善意关怀似乎有让人受宠若惊之感,黄鼠狼也为鸡着想了?而人民币将允许部分地区作贸易结算刚开了个头,大量人民币伪钞事件就在新年后被媒体不断曝光,这其中没有关联吗?潘大目光如炬……能否点拨一二?

  14. Chuck
    2009年1月11日16:03
    引用 | #14

    潘大的判断非常坚决!我非常喜欢!
    另外您任何看待CDS 风险? 是否如宋鸿兵说的那么恐怖?
    据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判断,美国股市和房地产估计还有15-20% 的下行空间。和您讲的2009年第一季度见底是相似的。
    您的一些观点对我的事业很有帮助。谢谢了。
    有空到广州,我请您吃饭。

  15. 潘大
    2009年1月11日17:06
    引用 | #15

    我补充一点,为什么很多财经媒体和财经评论家,总是喜欢说美元要贬。

    答案是:这些财经媒体和财经评论家是近几年入行的,而过去几年美元是持续下跌的。他们入行后的这段很长的时间内,唱空美元正确的几率总是要大于错误的几率,因此他们就形成了习惯,唱空美元成为了下意识的行为,即使在形势已经逆转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2002年以前,财经媒体和财经评论家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绝大部分是近几年冒出来的,唱空美元与他们的入行时间是紧密相关的。了解这样的大背景,诸位对汇率问题就能有更清醒的了解。

  16. pipi
    2009年1月11日19:40
    引用 | #16

    请教潘大:随着封基的陆续转开,是否意味着封基越来越稀缺呢?稀缺是否意味着有投资价值呢?你好像认为越早转开得越有投资价值?

  17. BOB
    2009年1月11日21:21
    引用 | #17

    与潘大商榷:自认为最好的情况如您所言,但最严重的情况需是资本话语权或政治利益重新分配后,才可能结束。并且越往后,杀伤力越大。美国经济的重新崛起,需要有领军的板块或新技术支撑,近期好像还难以看到。布什最近透漏的应是一句真言,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是10年前就已经决定了的。后续会怎么走,似乎没有这么简单。

  18. 玉面飞龙
    2009年1月11日21:42
    引用 | #18

    还要看实体经济的指标了

  19. ouyang
    2009年1月12日00:07
    引用 | #19

    逻辑非常清楚,结论预计和现实相差也不会太大。问题是,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将如何走?

  20. ttuu
    2009年1月12日04:36
    引用 | #20

    潘大,你好!
    美国经济要走出低谷,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呢?互联网、房地产泡沫都已经炒过了,下一个大泡泡会是什么呢?
    美国目前的庞大债务、可能断炊的社会养老金、以及奥巴马要继续举债刺激经济的举措,已经陷入财政困难(如:加州),都会让美国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09年底见底似乎有些乐观了吧?

  21. 股盲
    2009年1月12日08:27
    引用 | #21

    潘大作出这样的论断很有勇气!
    在不确定中找到了一种确定!!!

  22. 无天
    2009年1月12日09:10
    引用 | #22

    请教潘大,货币贬值是解决通缩的唯一办法,这样理解对么?如果这样,新加坡元将会贬的很厉害,可怕!我要回中国了

  23. fortune
    2009年1月12日10:09
    引用 | #23

    美元升值,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上大宗商品期货(特别是石油期货价格),应该会下跌;

    目前,国际上的大宗商品期货已经跌了很多了。我觉得再次较大幅度下跌的概率不是很大,盘整的概率更大。

    如果以此来看,美元会不会也盘整呢?

  24. 大苦苦
    2009年1月12日10:38
    引用 | #24

    想法和潘大有些相似的地方,不过只看到前两轮。水品太低,第三轮如何走看不出来。
    潘大能否介绍一下如果手头持有美元,如何投资较稳妥。拙见是等到第二轮美元升值结束,就可以投资美国股市了。
    再就是对一般老百姓,在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如何选择理财产品,QDII是合适的选择吗?

  25. Chuck
    2009年1月12日11:26
    引用 | #25

    今天开车听广播,温总理将中国将先于其他国家走出困境。
    早些时候,温总理也在公开场合提高过,中国政府早就知道了这次经济危机。
    看来中国政府里面还是有些高人的。

  26. 小猫熊
    2009年1月12日13:13
    引用 | #26

    美元加印,欧元加印,美元对欧元升值,但它们都加印的结果是对黄金等抵御通货膨胀资产的大幅度贬值.由此得出结论,史无前例的各国央行加印,将导致黄金历史性的暴涨,最终是目前的货币体系的崩溃. 潘大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27. 纪念8888
    2009年1月12日14:36
    引用 | #27

    请教潘大,判断经济见底的先行指标还有那些?消费者信心指数算不算一个?一般投资人到那里去查询这些指标?在使用这些数据判断的时候要注意那些问题?比如考虑节日因素?或者911这样的事件。

  28. 潘大
    2009年1月12日15:23
    引用 | #28

    美元如果升值的话,人民币盯住美元,等于人民币也跟着升值。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旦欧元破1,人民币就将再次对美元贬值。

    人民币即使对美元贬值,按贸易加权汇率来算,也不见得是贬值的,中国官方仍然可以宣称人民币汇率是保持稳定的。

  29. winsense
    2009年1月12日17:25
    引用 | #29

    潘大先生,我看了以前的文章,你说人民币贬值趋势开始了,但是现在对美元的判断,那么和以前有很大变化,这里面麻烦有空说一下好么

  30. 一不留神
    2009年1月12日23:59
    引用 | #30

    panda你好

    怎样看最近bdi指数的反弹?

  31. 潘大
    2009年1月13日00:56
    引用 | #31

    BDI指数触底回升了。

    BDI指数一般要领先于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触底就在今年一季度。

    美国市场现在就可以进场买货,中东的石油大亨都在买,你不用过分害怕。

    科技业发布糟糕的财报,就是经济触底的重要表现。因为科技业的产品是用来替代雇员的,是节省人力成本的重要应用,企业削减科技产品的预算都是会放在最后的。

    美国股市,你现在不买的话,要再等机会,就再等个10年吧。

  32. kelio
    2009年1月13日08:02
    引用 | #32

    潘大 :
    科技业发布糟糕的财报,就是经济触底的重要表现。因为科技业的产品是用来替代雇员的,是节省人力成本的重要应用,企业削减科技产品的预算都是会放在最后的。
    美国股市,你现在不买的话,要再等机会,就再等个10年吧。

    冲这句话,我狂赞,是这么个理儿!!

  33. 奇异果
    2009年1月13日10:20
    引用 | #33

    说实话,潘大的论据只能得出美股上涨的结论。怎么就会美元上涨了,潘大不会买了太多美股了吧。

  34. 大时代
    2009年1月13日11:26
    引用 | #34

    请教潘大和一不留神,BDI指数反弹过后再度下行,为何说触底回升呢,谢谢。

  35. nono
    2009年1月13日11:39
    引用 | #35

    潘大 :BDI指数触底回升了。
    BDI指数一般要领先于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触底就在今年一季度。
    美国市场现在就可以进场买货,中东的石油大亨都在买,你不用过分害怕。
    科技业发布糟糕的财报,就是经济触底的重要表现。因为科技业的产品是用来替代雇员的,是节省人力成本的重要应用,企业削减科技产品的预算都是会放在最后的。
    美国股市,你现在不买的话,要再等机会,就再等个10年吧。

    潘大关于科技业是经济触底的表现新论很长见识,学习中。

  36. WANG
    2009年1月13日14:36
    引用 | #36

    美国2009年初见底,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在2009年中后期见底,2009年房价见底。2009年适合买房子呢?

  37. 潘大
    2009年1月13日17:44
    引用 | #37

    奇异果 :

    说实话,潘大的论据只能得出美股上涨的结论。怎么就会美元上涨了,潘大不会买了太多美股了吧。

    不管是买美国股票,还是买美国国债、公司债,或者投资设立美国分公司,你好歹要先把你手中的本国货币(欧元、英镑、澳元等)换成美元才能买吧,美元于是大涨。

  38. 老漠
    2009年1月14日02:38
    引用 | #38

    小猫熊:
    美元加印,欧元加印,美元对欧元升值,但它们都加印的结果是对黄金等抵御通货膨胀资产的大幅度贬值.由此得出结论,史无前例的各国央行加印,将导致黄金历史性的暴涨,最终是目前的货币体系的崩溃. 潘大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潘大老师,小熊猫的问题也是我想问的。各国加印钞票的结果是所有的钞票都绝对贬值(相对黄金及大宗商品),但贬的幅度不同,在一定时期内,美元贬的幅度最小,所以相对其他货币升值。这样理解对吗?谢谢指点。

  39. daniel
    2009年1月14日15:18
    引用 | #39

    kelio :

    潘大 :科技业发布糟糕的财报,就是经济触底的重要表现。因为科技业的产品是用来替代雇员的,是节省人力成本的重要应用,企业削减科技产品的预算都是会放在最后的。美国股市,你现在不买的话,要再等机会,就再等个10年吧。

    冲这句话,我狂赞,是这么个理儿!!

    美股会走出大反弹行情,但要说未来10年是好行情我不同意,道指这次绝对是大级别的见顶,按照时间,要到2014年才能开始新的牛市,虽然这不妨碍其2009年开始走出2年的大反弹行情,巴菲特的对赌合约也是2019年开始,可见股神算得还是很远的,2019会处在那时牛市中期阶段,这份合约输得可能性很小,如果是10年后道指再次底部。。。巴菲特危险了

  40. 困惑者
    2009年1月14日15:56
    引用 | #40

    daniel :

    kelio :

    潘大 :科技业发布糟糕的财报,就是经济触底的重要表现。因为科技业的产品是用来替代雇员的,是节省人力成本的重要应用,企业削减科技产品的预算都是会放在最后的。美国股市,你现在不买的话,要再等机会,就再等个10年吧。

    冲这句话,我狂赞,是这么个理儿!!

    美股会走出大反弹行情,但要说未来10年是好行情我不同意,道指这次绝对是大级别的见顶,按照时间,要到2014年才能开始新的牛市,虽然这不妨碍其2009年开始走出2年的大反弹行情,巴菲特的对赌合约也是2019年开始,可见股神算得还是很远的,2019会处在那时牛市中期阶段,这份合约输得可能性很小,如果是10年后道指再次底部。。。巴菲特危险了

    巴菲特能不能活到那时候还不一定呢。。。。。。

  41. mg12
    2009年1月14日22:30
    引用 | #41

    潘大太专业了, 美元强势哦…

  42. 潘大
    2009年1月14日23:49
    引用 | #42

    欢迎mg12莅临,你赶快让denis把他欠你的美元还了,丫现在在囤积美元,等待升值。 :)

  43. 一不留神
    2009年1月15日01:38
    引用 | #43

    从个别股票看,美国一些公司的估值很吸引,但从对dow的技术分析看,要么来个腰斩,要么就得横盘5-8年,这些因素制约了我进场长期持有的决定。
    对美股我是希望等到公司年结,最好是大幅瞥帐和拨备后再进场,但那时肯定不会是最低价位了。
    这样的话,时间要等到3月底后了。

  44. kizomba
    2009年1月15日03:45
    引用 | #44

    潘大:把雷曼兄弟的倒闭看作是金融泡沫破裂的标志性事件是很独到的见解。不过金融危机的触底,应该不是一个点,而是在一段时间内完成的。比如后来AIG的危机,现在CITI GROUP的解体,另外现在养老基金的巨大亏空,商业贷款的泡沫破裂,都决定了这个底是一条线而不是个点。考虑到这些因素,实体经济的反弹时间会不会进一步向后拖?不过我很同意美元走强的看法。CITI的解体,应该可以看作是金融泡沫挤干净的一个标志。抄底的资金应该在进场了。

  45. 人心向上
    2009年1月15日07:42
    引用 | #45

    先生怎样评价:中国经济迈入世界前三!

  46. 小猫熊
    2009年1月15日15:08
    引用 | #46

    潘大老师,是否有这样的可能:一段时间内,美元相对其他货币保持强势,但所有的纸币包括美元要对黄金大幅度贬值?

    另外请问潘大老师,金融危机的背后是否蕴涵着货币体系的重新建立?以美元为基础的美元本位制将失去国际贸易的信赖?私有黄金银行将率先在国际贸易中被民间所启用?

    一边是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一边是私有黄金银行在非官方国际贸易中逐步壮大影响.最后是民间要求政府取消各主权货币,代之以单一货币或单一货币的前期替代品—各区域货币,但无论是单一货币还是之前的各区域货币,它们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和黄金相关联.

    潘大老师,是否可以回答上述问题?

  47. golion
    2009年1月16日09:41
    引用 | #47

    本次以色列加沙行动之目的,可能就在于打碎石油资本的黄粱美梦,驱赶他们到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去避险,从而拉动美国的经济复苏。预计以巴停火会在美元指数上90以上后。拭目以待。

  48. golion
    2009年1月16日09:44
    引用 | #48

    伊朗的命运取决于以色列加沙行动能否实现美国的战略目的,否则也危险了。

  49. load
    2009年1月16日17:18
    引用 | #49

    谢国忠声明:我是中国人 从没拿过美国绿卡
    http://news.hexun.com/2009-01-16/113494555.html
    关于这个,不知道潘先生有什么看法

  50. 潘大
    2009年1月16日19:33
    引用 | #50

    这个事情是谢和《证券日报》打嘴仗,我目前暂不准备专文论述,就在留言这里简单说一下:

    1. 谢国忠早已不是上海户籍,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永久住址位于:Room 4935, Four Seasons Place, 8 Finance Street, Central, Hong Kong.《华夏时报》说他是上海户籍,是公然撒谎。
    2. 香港居民是不能买A股的,要买A股必须向外管局申请QFII额度。
    3. 谢国忠是玫瑰石的合伙人,占32.5%股份。玫瑰石这种外资PE,一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则将大亏。
    4. 香港采用的是联系汇率制度,汇率是盯死在7.80的(波动区间:7.75~7.85),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就是人民币对港元贬值。
    5. 谢国忠唱空美元的一个论点是未来几年原油大涨、全球通胀,这种思路目前已确定是错误的,也就是说美元贬值的重要论据是错误的。
    6. 谢国忠不是他自称的什么“书生”。所谓“书生”,即知识分子,是小资产阶级的主要构成部分;而企业合伙人,则属于资产阶级,这两者的区别是很大的。一个人到底是什么“成分”,不是自己说了就算数的。
    7. 港澳台居民,一向就被归类为海外华人,我讲其是海外华人,是完全正确的。
    8. 一个人,拥有几本护照,本身就很常见,有一本中国护照,并不能说明问题。

  51. 自天佑之
    2009年1月17日10:19
    引用 | #51

    阶级斗争不讲了,但是阶级和阶级斗争是永远存在的,屁股决定脑袋是必然的,PANDA的说法给我们启示,可以看到各种利益代表人物言论背后的东西。大家可以找机会看一下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也会给我们以方法论的启示!

  52. Hui
    2009年1月17日13:52
    引用 | #52

    我来帮潘大补充一下,求证谢国忠的身份可以去查SEC的文件.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潘大作风严谨.好像不方便贴URL,大家自己拿着潘大给的那串英文地址用英文google就出来了的.
    BTW:潘大收不收弟子?

  53. allen zhu
    2009年1月17日19:30
    引用 | #53

    先生说投资黄金长期看来会血本无归,你所说的长期是多少年?

  54. iiBetTer
    2009年1月17日21:46
    引用 | #54

    不错的博客, 目前也在研究这方面东西,关注一下.

  55. 困惑者
    2009年1月18日15:05
    引用 | #55

    请问潘大老师,经济周期轮流来,未来几年通胀原油和金属价格上涨,这样判断对不对?

    PS:潘大收徒弟吗?

  56. 光阴似箭
    2009年3月2日16:08
    引用 | #56

    每天都要看一下 不错的博客 最开始潘大的美元升值 确实不太懂啊 现在有点明白了 最近欧元一直在跌 看来再等一下买欧元不错啊 欧元肯定会涨的

  57. 光阴似箭
    2009年3月2日16:17
    引用 | #57

    而且 感觉只要中国大企业去外国进行大的投资 收购什么的 90%会被算计 买什么 赔什么 就好像中国的散户和庄家的关系 呵呵 以后大家可以看着中国大企业的大动作 适时的往相反的地方 试一下 可能会好啊 小弟菜蔬学浅 贻笑大方了

  58. 经典
    2009年3月8日18:52
    引用 | #58

    今天真高兴认识了又 一位敢讲话,讲话负责的高人
    支持您

  59. 大时代
    2009年3月20日09:44
    引用 | #59

    请教潘大,BDI指数再度向下是什么原因呢,是否也侧面说明美国经济恢复还需要较长呢

  60. dfdq
    2009年3月20日17:04
    引用 | #60

    潘大如何看美国现在的行为 自己印钞票买自己国债 导致美元贬值 后续发展会如何

  61. 光阴似箭
    2009年3月23日10:34
    引用 | #61

    欧元现在还真是涨了啊 金融资本开始补亏了

  62. 豆豆
    2009年3月24日13:29
    引用 | #62

    经常看看潘老师的文章,每次都受益匪浅,衷心感谢潘老师的辛勤写作和考究!!!

  63. 大投机家
    2009年4月4日15:49
    引用 | #63

    这篇文章很一针见血,预见性相当的强,针对美元有很深很透的见地.但是对于美元三段升值比较准确的技术周期,我有不同的看法.原因就是潘大对中国的因素考虑的较少.

    我认为美元对于非美货币的升值周期,主要分为二段.第一段,很明确,美元指数在70-75触底升至85-90之间.这个周期的升浪预计是1年3个月,形成85-95之间的三重顶.从时间上来看,预计在2009年8月15号,能看到三重顶头.这是从技术图上来看的,从基本面上来看,欧元区极有可能会追随美元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而导致美元在8月走致最强,此外,从美国方面来看,由于上半年美国债压力不大,所以美元必定坚挺,而9月之后,随着美国债的大量发行.必定会导致美元阶段性的调整.

    这就是第二阶段美元调整浪,预计从2009年8月中旬一直到2010年9月中旬历时约13个月,美元将重新下探70-75的底部,形成底背离.主要的基本面上来看,我认为,这段时间,由于美国经济的低迷,加上欧元和人民币的崛起,让货币互换成为主流,而中国可能放弃无休止的购买美国国债.让美元处于贬值期.大宗商品这段时间会暴涨.

    第三阶段是美元的最后主升浪,预计从2010年10月开始到2016年12月左右,美元会升至100-110之间,主要原因如下,美元处于加息长周期之中,利于美元.第二点来看,全球人口老化,必定会导致社会总需求的下降.大宗商品长期低迷,利于国际货币美元的长期升势.

    以上就是我对美元周期性表现的一点小小的看法,希望潘大不吝指教

  64. colorbase
    2009年5月17日20:15
    引用 | #64

    个人觉得中国政府的态度,其实是可以较大程度上影响美元的走势。
    若是中国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元将会一塌糊涂,当然这其中中国的损失也是一塌糊涂的。
    所以现在中国应该尽量将手里的美元多花一些去,多到非洲、南美等地方去投资去买资源。

  65. allankliu
    2009年6月22日18:39
    引用 | #65

    如果美元、欧元、日元都大幅度增加投放,那么就算相对彼此不升不贬,总要对其他商品进行贬值吧?比如石油、贵金属、农产品、矿产?

  66. 盛宴必散
    2009年8月10日00:29
    #66
  67. 后来者
    2009年8月12日14:17
    引用 | #67

    一直在学习中~

  68. V型复苏难以实现
    2009年8月24日02:29
    #68
  69. 天涯
    2010年3月8日13:22
    引用 | #69

    今天来看,一切应验,只能说一个字: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