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600718),日元升值构成重大利好

2009年2月4日 | 分类: 上市公司研究 | 标签: , ,

  东软集团600718)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服务公司,其近期发布的业绩快报和董事长刘积仁的言论显示,东软集团2008年业绩并未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甚至2009年业绩还有20%以上的增长。潘大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日元的大幅升值。由于东软集团的对日外包业务是传统优势项目,日本项目利润贡献非常大,因此日元升值将构成东软集团业绩的重大利好。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所有分析师对此的研究报告结论均是错误的,甚至没有任何一个分析师提到“日元”这两个字。潘大认为,券商研究部门的负责人应该要好好反省你06、07年招的都是些什么货色,你养他们专职分析软件行业,他们居然连东软集团的主营业务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对于这些业务能力极其低下的分析师,潘大劝你还是以金融危机为借口把他们裁了算了,要不然他们还要继续挖你的墙角、薅你的羊毛。

  日元汇率对东软集团利润率的影响

日元汇率对东软集团利润率的影响

蓝:东软主营业务利润率(左轴);红:日元汇率(右轴)

  如图所示,东软集团主营业务利润率与日元汇率存在相关性。由于在此期间东软集团实施了换股吸收合并,因此无法用其它更为直观的指标来显示日元汇率对业绩的影响,也不方便定量计算东软集团业绩对日元汇率的敏感性。

  对日软件外包业务的实质

  潘大认为,对日软件外包业务,实质是来料加工业务,类似东莞的玩具厂,受汇率波动影响大。

  软件外包行业,本质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出口行业,但由于可以披上高科技的外衣,因此不但不会受到政策的限制,反而会受到政策的扶持。

  中国东北地区由于过去是日本的殖民地,且时区与日本只差一个小时,航空交通又较为方便,因此在对日软件外包方面存在天然的优势,印度等其它国家难以替代。不易为人所认识到的是,印度的外包产业优势事实上仅限于对欧美的外包方面。

  在大连,一个从事对日外包的小程序员的薪资大概在3000元左右,而日本本土同等岗位的薪资则超过20万日元。由于外包项目在成本上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在全球科技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将更多的项目外包将成为不少日本会社的理性选择。

  人民币升值20%花了两年时间,相反,日元升值20%只花了不到半年时间。可以预见,与出口美国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窘境刚好相反的是,出口日本的企业将在更短的时间内出现业绩泡沫。

  东软集团(600718)对日外包业务分析

  与多数不甚重视投资者关系的公司一样,东软集团(600718)公开信息披露透明度较低,报表中找不到关于对日外包业务占比的数据。潘大只能根据其它渠道的信息粗略估算东软集团对日外包业务规模。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在2008年初的一档电视访谈栏目中表示:“因为东软现在5000多人来做日本的这些企业的项目……”而同期可比的员工总数是1万3千人。也就是说,从事对日外包项目的员工占比为40%左右。

  一般而言,外贸项目的毛利率至少会要高出国内项目的30%以上。由于外贸项目非常麻烦,如果毛利率与国内项目仅仅是持平的话,是不会有人做的。据此,潘大认为,日本项目对东软集团(600718)的税前利润贡献率将超过50%。

  需要注意的是,路透社报道称东软集团日本业务部门的规模只有500人,这虽然只是计算口径的不同,但可能会导致结论的差异。

  软件行业不宜用市净率估值

  潘大认为,软件行业用市净率方法估值是不合适的。

  举例而言,软件行业的源代码和文档就很值钱,改一改就可以成为一个新的项目拿去卖,但这并不能算在资产里面。能算在资产里面的是存放源代码和文档的服务器,服务器是不值几个钱的。因此,如果用净资产方法来估值的话,就容易出现较大的偏差。

  东软集团(600718)2008年三季报显示,无形资产加商誉总共才3亿元,而所有者权益是34亿元,这显示无形资产项目存在低估。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事实上就是由于科技业不适合用净资产估值,因此盈利预期的变化导致了美国科技股的大起大落。

  东软集团200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没有说明日元汇率变动因素,这可能与公司管理层喜欢标榜“高科技”的心态有关,他们可能希望外界认为这是因为他们内生的原因做出了好的业绩,而不是因为“运气”因素。

  但对于东软集团这种日本项目利润占比较高的公司而言,不谈日元汇率对业绩的影响,空谈其它,是肯定不正确的。

  日元汇率维持高位,可能推动对日软件外包行业步入繁荣期。由于2009年一季度还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日元汇率还没有下跌的迹象。因此东软集团一季报的业绩同比高速增长应该可以基本确定,这个数字很可能高于刘积仁承诺的20%。

  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东软集团(600718)这种存在实质利好、业绩增长确定度高的公司可能得到资本的追捧,成为中国股市2009年上半年新的泡沫股。

  以上分析不代表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警告
  1. nono
    2009年2月4日09:05
    引用 | #1

    潘大所言有理。日元现期的坚挺主要是由于前期避险资金回流的趋势造成,这种趋势不是以月而是以季、年为单位的。

  2. 斯密
    2009年2月4日09:07
    引用 | #2

    的确值得研究,买个几手试试!

  3. 斯密
    2009年2月4日09:08
    引用 | #3

    前期资金回流从澳元暴跌就是明显的证据

  4. 涉水
    2009年2月4日09:27
    引用 | #4

    请问,潘大,东软这种泡沫估计能持续多久?

  5. 武汉渔夫
    2009年2月4日09:41
    引用 | #5

    潘大的这个报告从我对大连软件外包的了解来看,值得商榷。

  6. xp
    2009年2月4日10:10
    引用 | #6

    如果值得商榷,请楼上武汉渔夫提出自己的观点来大家讨论,藏着掖着是没有意义的!

  7. 欲帅临疯
    2009年2月4日10:15
    引用 | #7

    支持潘大老师!!

  8. 自天佑之
    2009年2月4日11:21
    引用 | #8

    潘大对于分析师的批评,一针见血!

  9. 历史爱好者
    2009年2月4日12:50
    引用 | #9

    请问,潘大老师
    此文可否理解为以东软为代表的对日BPO板块(中软国际、华道数据等)的利好?

  10. 潘大粉丝
    2009年2月4日16:21
    引用 | #10

    按照潘大的思路,似乎九龙山之类也获益良多的。日币升值的影响,中金以前报告里写的

  11. cy
    2009年2月4日16:38
    引用 | #11

    老大,东软的中报显示境外业务收入只占三分之一,难道能创造二分之一的税前利润?

  12. ouyang
    2009年2月4日20:56
    引用 | #12

    这个说法确实很有道理,我去研究一下东软报表看看先

  13. 玉面飞龙
    2009年2月4日21:50
    引用 | #13

    不过东软在IT行业内口碑不好。
    个人观点:还是要看主营业务。

  14. 土豆
    2009年2月4日22:33
    引用 | #14

    潘老师,日元汇率对章泽电力这样的公司有什么影响?
    谢谢!

  15. 晨风
    2009年2月4日22:38
    引用 | #15

    另外一种思路
    不错

  16. ss
    2009年2月4日23:11
    引用 | #16

    潘老师,你好!我看好电子信息股和券商股,请问你觉得这俩个版块后市如何?哪几个股票比较好?我想买京东方A B股和海通证券?是否可行?

  17. Vishow
    2009年2月5日00:10
    引用 | #17

    我们也是外贸,汇率波动影响很大。

  18. 潘大
    2009年2月5日08:21
    引用 | #18

    虽然东软对待员工比较苛刻,也无核心技术,被一些IT从业人员瞧不起。但是市场是不管这些的,市场就关心它是不是能赚到钱。

    像Google这种公司,受到IT从业人员的尊敬又咋的,不是一样跌成猪头,让股东损失惨重了吗?

    话又说回来,东软不管是技术积累还是员工福利方面,好歹比那些煤窑要好点吧。如果按某些人的标准,那煤炭公司应该跌成仙股才对。

  19. 困惑者
    2009年2月5日09:05
    引用 | #19

    ~潘大老师,我已经满仓了东软集团,我很信服您,虽然您也失误过~这次我打算赌一下了呵呵

  20. 潘大
    2009年2月5日09:13
    引用 | #20

    本人关于上市公司的分析文章,仅代表本人的研究成果,不代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建议,在分析基础或分析结论变化时也不一定另写文章告知。

    你要满仓,亏了自负。

  21. 困惑者
    2009年2月5日10:53
    引用 | #21

    没事潘大老师,我相信你~:)

  22. 高朋满座
    2009年2月5日12:02
    引用 | #22

    潘大的影响力很强大啊,东软连续出现放量,明显有人建仓!

  23. aiting
    2009年2月5日12:24
    引用 | #23

    潘大老师的思考角度真是让人获益匪浅。
    只是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一直在跌。从最高的6.3到了目前的7.5以上。那对比潘大老师的图表,那09年Q1的利润率不是要回到07年Q2的水平了?

  24. future
    2009年2月5日16:44
    引用 | #24

    东软最近拉升的很厉害。

    估计要先调整一下。

  25. wen
    2009年2月5日23:56
    引用 | #25

    根本就是庄托一个

  26. haohappy
    2009年2月6日13:00
    引用 | #26

    这个未必正确。
    至少要搞清楚东软和日本交易报价是美元报价还是日元报价。
    如果是美元报价,不见是什么利好。
    日元升值意味着日本企业竞争力下降,并非一定是利好。如果日本公司业务陷入困境,他的采购也会大幅下滑。如果双方报价以美元标价,没有汇率上的收入,日本人也未必愿意抬高采购价。
    日元升值这么长时间了,现在才有动静。

  27. 困惑者
    2009年2月6日13:23
    引用 | #27

    wen :根本就是庄托一个

    你这样说潘大老师居心何在?!前期潘大老师对飞亚达B做了分析,后来我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和其他研究成果,也发现港股当时整体估值偏低,其原因在于香港没有资本管制,欧美金融危机时,在港欧美资金回流本土,造成港股整体估值低于大陆A股。但是随着欧美金融危机逐渐见底,资金会再次陆续流向被低估的香港股市。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像飞亚达B这样价值本身被低估的股票,后市肯定会看好。

    因此,潘大老师对于股票的分析,完全是建立在价值分析的!因此,潘大老师对于上市公司的研究是高质量研究的成果,完全不是什么庄托!你这样污蔑潘大老师,居心何在?!

  28. 困惑者
    2009年2月6日13:26
    引用 | #28

    刚才发言有点失误,反正意思就是那样,炒B股的受香港股市影响和厉害,而A股市场受外来资本波动其实影响有限,而受国内信贷松紧的影响却很大

  29. nono
    2009年2月6日13:35
    引用 | #29

    wen :根本就是庄托一个

    我看这位才是庄托吧?筹码没吸够就急了?!

    没认真看过潘大的文章就下结论。麻烦抽几天时间把所有文章都看过一遍再回来评论吧。

  30. 困惑者
    2009年2月6日13:53
    引用 | #30

    我早就都看了一遍,而且我上面也说过,潘大也有失误的时候。但一句话:瑕不掩瑜,潘大老师的学术水准令人敬佩。

    至于你,居然也把我扣上一个庄托的帽子,我总共才10万块全仓东软,完全建立在对潘大老师的信任和由衷佩服上,我即使亏了也不会怪潘大老师,更何况赚的还不错呢!再说了,你见过有我这么穷的庄托吗?

    如果我判断没有错的话,你才是真正的庄托,想地位多吸点筹码,但潘大老师研究成果一出来,今天东软就开始启动了,抬高了你的吸筹成本,因此来这里发泄来了。我说的对吧?

    正告你一句,发泄没有用,真正的好股票无论你这个庄托进不进,都会上涨的,你还是老老实实的跟进吧!

    LJ!

  31. 潘大
    2009年2月6日14:35
    引用 | #31

    我判断,现在至少有30%的投资者是完全踏空的,另外还有60%的投资者有轻中度踏空,他们火气大是很正常的,因此本人并不生气,诸位也没有必要为此争吵。

    对于本轮大反弹,本人仍然坚持12月2日提出的观点( http://www.create.hk/archives/367,留言第55楼):

    最近确实会有一两个月的超大型反弹,暂看到2600点(今日收盘1889点),反弹的顺序是先小盘股后大盘股。反弹完毕后继续大幅走低,要套牢散户。经过这轮大反弹,很多散户将被彻底洗出市场,被淘汰掉。

    等反弹到2400点以上时,将会出现大量的看好舆论。到时会有舆论认为要上3000甚至3500点,会说熊市结束牛市来临。此时即为离场机会。本次反弹有参与的价值。

    本轮反弹主要由流动性驱动,目前央行投放了很多流动性,会要支撑股价。但流动性的最终决定因素取决于资本是否流入,央行不能决定市场的长期流动性。

    没有反弹的熊市,是套不住人的。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32. stutu
    2009年2月6日16:10
    引用 | #32

    准备静下心来重新看一遍潘大财经。以前没看懂,还是没看进去呢?哎

  33. nono
    2009年2月6日17:01
    引用 | #33

    stutu :准备静下心来重新看一遍潘大财经。以前没看懂,还是没看进去呢?哎

    不清楚潘大判断踏空的比例如何而来。但我应该属于重度踏空,只赚了20%不到。但心态很平和。看错做错,看对做错,这些本来就是市场的一部分。

  34. 武汉渔夫
    2009年2月6日20:07
    引用 | #34

    潘大 :我判断,现在至少有30%的投资者是完全踏空的,另外还有60%的投资者有轻中度踏空,他们火气大是很正常的,因此本人并不生气,诸位也没有必要为此争吵。
    对于本轮大反弹,本人仍然坚持12月2日提出的观点(http://www.create.hk/archives/367,留言第55楼):
    最近确实会有一两个月的超大型反弹,暂看到2600点(今日收盘1889点),反弹的顺序是先小盘股后大盘股。反弹完毕后继续大幅走低,要套牢散户。经过这轮大反弹,很多散户将被彻底洗出市场,被淘汰掉。
    等反弹到2400点以上时,将会出现大量的看好舆论。到时会有舆论认为要上3000甚至3500点,会说熊市结束牛市来临。此时即为离场机会。本次反弹有参与的价值。
    本轮反弹主要由流动性驱动,目前央行投放了很多流动性,会要支撑股价。但流动性的最终决定因素取决于资本是否流入,央行不能决定市场的长期流动性。
    没有反弹的熊市,是套不住人的。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潘大对大局的判断我很欣赏,这也是他的长处,也是我愿意来这里看的原因。

  35. daniel
    2009年2月7日13:02
    引用 | #35

    2600能不能看到不知道,行情好可能就是本月了,本月风险不大0 0后面难说

  36. lcessence
    2009年2月8日00:59
    引用 | #36

    很期待PANDA 能谈谈对2009车市的看法.特别是价格方面.因为个人年内有购置汽车的计划.谢谢!

  37. 老李
    2009年2月8日12:32
    引用 | #37

    今天才看到潘大对这轮涨势的看法,有点晚了,呵呵,踏空了

  38. 名师开路
    2009年2月8日13:38
    引用 | #38

    潘大我买的飞亚达B也要在这次高点卖吗?AB股合并后卖

  39. 琢磨
    2009年2月9日16:22
    引用 | #39

    国家把农行卖个好价钱之后,股市才会下跌。个人观点。

  40. 猪哥靓
    2009年2月9日21:07
    引用 | #40

    农行要等到2010年才准备上市 要是等到那时那我们散户可就笑哈哈咯 http://epaper.nddaily.com/D/html/2008-01/28/content_376854.htm

  41. ghost600883
    2009年2月10日00:25
    引用 | #41

    偶现在满仓中信银行!解套中!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也就是这个一,两个月的挣钱行情了!好好把握!!!支持潘大的论点!!!!离熊市结束还早着呢!!!今天看和讯信息就有机构看到2800至3000点了!!不过大盘股票还没有涨,所以反弹中期!!!

  42. cankoo
    2009年2月10日13:39
    引用 | #42

    panada,我要怎么样才能达到您这样的水平呢?要看些哪方面的书之类的哦?对高科技公司的净资产、商誉应该怎么计算成货币单位?

  43. 困惑者
    2009年2月10日15:15
    引用 | #43

    我是来谢谢潘大老师的~而且,虽然我是一学金融的硕士,但说实话,那点东西全还给老师了,实在惭愧,现在在恶补基础知识,跟潘大老师学习!

  44. 房价走势
    2009年2月10日17:43
    引用 | #44

    panda老师,能否预测一下杭州,温州的楼市走势?温州房价太虚高了很奇怪就是不降!

  45. shenwang
    2009年2月10日22:09
    引用 | #45

    现在有人提出:美国商业地产会出现危机,由此可能引出危机第二波,不知道潘大您怎样看?

  46. 怒想竹
    2009年2月13日08:40
    引用 | #46

    今天已经13号,PANDA已有9天未出文章,会有重大研究啊!!!!!!!

  47. 潘大
    2009年2月13日09:18
    引用 | #47

    周末时间多,到时候会出文。

  48. 大地主
    2009年2月13日09:24
    引用 | #48

    关于潘大说的套住散户,我觉得另一个方面是当前是否是底部。若股市之后继续下探1664,那一定是反弹套小散,就像奥运前的反弹,中国股市半山腰经常这么套人。若是底部,那就不好说了。。。

    无论如何,最近进入股市的新手不少啊,新开户的又开始排队了

  49. xp
    2009年2月13日10:23
    引用 | #49

    基本上我也是按照panda 12.2的预测来进行大方向操作的。所以今年元旦和春节两个节前都提前埋伏了一些,后来果然证明是有效果的。现在股指越来越接近2400,多空分歧果然在加大,我个人既不属于踏空也不属于大赚的人,都是小搞搞,重点在于学习经验,炒股2年来,总算是有了一点点心得,但要提高的地方还是很多,所以心态最重要,学习最重要!

    记得去年底,大部分机构都抛出自己的预测,十之八九的都说2009的中国股市是前低后高,上半年继续低走,下半年见底回升!呵呵,我要是信这些猪头大爷的所谓投资分析报告的结论,怕早就气死N回了。在中国,要做人,有些时候某些人和某些官方的话都要反听,这是我投资以来的一个经验(虽不能说100%反听),房产投资亦如此,股市投资亦如此!从利益的角度来分析,无论是什么制度的国家,机构和散户永远都是对立面,这一点是真理,不容置疑!

    作为一个散户,最悲哀的不是资金少,技术差,消息不灵通等等这些客观因素,散户最悲哀的地方在于散户的思维方式就是散户思维。贪、怕、不分析大势、不独立思考、哲学上不明白什么是对立面、不换位思考…

    如果能常常站在机构的立场来考虑问题,我觉得哪怕你只有一万块钱进入股市,你都不是散户!当然了,大部分人都是有局限性的,即便是我常常这样想问题,也未必能做到,不过进步还是有的,如果panda能多推出些内容,那我的提高还会更大。我来这里,主要就是开阔些眼界,学习学习panda的思维方式,学渔才会有最终的进步嘛,再次感谢一下panda!

  50. 困惑者
    2009年2月13日10:58
    引用 | #50

    xp :基本上我也是按照panda 12.2的预测来进行大方向操作的。所以今年元旦和春节两个节前都提前埋伏了一些,后来果然证明是有效果的。现在股指越来越接近2400,多空分歧果然在加大,我个人既不属于踏空也不属于大赚的人,都是小搞搞,重点在于学习经验,炒股2年来,总算是有了一点点心得,但要提高的地方还是很多,所以心态最重要,学习最重要!
    记得去年底,大部分机构都抛出自己的预测,十之八九的都说2009的中国股市是前低后高,上半年继续低走,下半年见底回升!呵呵,我要是信这些猪头大爷的所谓投资分析报告的结论,怕早就气死N回了。在中国,要做人,有些时候某些人和某些官方的话都要反听,这是我投资以来的一个经验(虽不能说100%反听),房产投资亦如此,股市投资亦如此!从利益的角度来分析,无论是什么制度的国家,机构和散户永远都是对立面,这一点是真理,不容置疑!
    作为一个散户,最悲哀的不是资金少,技术差,消息不灵通等等这些客观因素,散户最悲哀的地方在于散户的思维方式就是散户思维。贪、怕、不分析大势、不独立思考、哲学上不明白什么是对立面、不换位思考…
    如果能常常站在机构的立场来考虑问题,我觉得哪怕你只有一万块钱进入股市,你都不是散户!当然了,大部分人都是有局限性的,即便是我常常这样想问题,也未必能做到,不过进步还是有的,如果panda能多推出些内容,那我的提高还会更大。我来这里,主要就是开阔些眼界,学习学习panda的思维方式,学渔才会有最终的进步嘛,再次感谢一下panda!

    说的好!

  51. 困惑者
    2009年2月13日11:00
    引用 | #51

    再次感谢潘大,我坚决持仓东软,目前已经盈利20%了,更重要的是,在大盘剧烈震荡期间,很多人的利润挣出来又还回去,弄了个不挣不赔,而我持有稳健上行、轻微震荡的东软,盈利根本没受影响。感谢潘大,以后多教教我们这些学生吧

  52. swordman
    2009年2月13日11:11
    引用 | #52

    潘大分析的公司在股市中的表现一再证明着潘大分析的正确性!在这里我表示一点担心~~在这样一个信息以光速传递的时代,由潘大对上市公司分析而来的对股市的预测“红利”将逐步被填平。如何学习潘大对公司的分析方式是关键,而不是单纯的把潘大的文章做为预测股市的牟利工具!
    顺便说一下,东软我也全仓了一把。14.75元/股。 我知道错了。。。

  53. 晨风
    2009年2月13日12:22
    引用 | #53

    潘大好久没有更新 了

  54. 困惑者
    2009年2月13日16:24
    引用 | #54

    swordman :潘大分析的公司在股市中的表现一再证明着潘大分析的正确性!在这里我表示一点担心~~在这样一个信息以光速传递的时代,由潘大对上市公司分析而来的对股市的预测“红利”将逐步被填平。如何学习潘大对公司的分析方式是关键,而不是单纯的把潘大的文章做为预测股市的牟利工具!顺便说一下,东软我也全仓了一把。14.75元/股。 我知道错了。。。

    怎么错了啊?

  55. Allen
    2009年2月14日15:55
    引用 | #55

    困惑者 :

    swordman :潘大分析的公司在股市中的表现一再证明着潘大分析的正确性!在这里我表示一点担心~~在这样一个信息以光速传递的时代,由潘大对上市公司分析而来的对股市的预测“红利”将逐步被填平。如何学习潘大对公司的分析方式是关键,而不是单纯的把潘大的文章做为预测股市的牟利工具!顺便说一下,东软我也全仓了一把。14.75元/股。 我知道错了。。。

    怎么错了啊?

    踏空了不少啊

  56. 潘粉一族
    2009年2月15日10:48
    引用 | #56

    对潘大的研究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强烈期待您的新作!!

  57. 困惑者
    2009年2月15日12:12
    引用 | #57

    东软目前底部启动,庄家吸筹基本完毕,股价还远远处在低位,潘大老师托您福了呵呵

  58. ghost600883
    2009年2月15日12:59
    引用 | #58

    为什么潘大老师还不出新文!等待中!!!!

  59. daniel
    2009年2月15日13:26
    引用 | #59

    困惑者 :东软目前底部启动,庄家吸筹基本完毕,股价还远远处在低位,潘大老师托您福了呵呵

    个人看法:那些炒个股的朋友们,看潘大的文章炒股是个错误,记得潘大说过,术业有专攻,潘大不是个股技术的分析专家,他说得是一般的基本面等等,是个股长期发展的趋势,绝不是短期的走势。。。

  60. 困惑者
    2009年2月15日14:08
    引用 | #60

    daniel :

    困惑者 :东软目前底部启动,庄家吸筹基本完毕,股价还远远处在低位,潘大老师托您福了呵呵

    个人看法:那些炒个股的朋友们,看潘大的文章炒股是个错误,记得潘大说过,术业有专攻,潘大不是个股技术的分析专家,他说得是一般的基本面等等,是个股长期发展的趋势,绝不是短期的走势。。。

    有趋势就够了,大不了中线持股哈

  61. 东方红
    2009年2月15日15:29
    引用 | #61

    困惑者 :

    daniel :

    困惑者 :东软目前底部启动,庄家吸筹基本完毕,股价还远远处在低位,潘大老师托您福了呵呵

    个人看法:那些炒个股的朋友们,看潘大的文章炒股是个错误,记得潘大说过,术业有专攻,潘大不是个股技术的分析专家,他说得是一般的基本面等等,是个股长期发展的趋势,绝不是短期的走势。。。

    有趋势就够了,大不了中线持股哈

    兄弟 到了2600点怎么办 你还准备继续持股吗 难道能独立于大盘吗?

  62. 潘粉一族
    2009年2月15日15:50
    引用 | #62

    又重新拜读了你的文章,感觉茅塞顿开,期望你的文章能尽快更新!!

  63. xp
    2009年2月15日23:31
    引用 | #63

    daniel :

    困惑者 :东软目前底部启动,庄家吸筹基本完毕,股价还远远处在低位,潘大老师托您福了呵呵

    个人看法:那些炒个股的朋友们,看潘大的文章炒股是个错误,记得潘大说过,术业有专攻,潘大不是个股技术的分析专家,他说得是一般的基本面等等,是个股长期发展的趋势,绝不是短期的走势。。。

    我赞同这个说法,看panda文章,重点在于学习对资本市场的分析方法,而非具体参考个股进行中短期操作,股市最近是天量天价,资金推动股价上涨阶段,已经十分接近2400-2600的点位,一旦每日成交量跌破1000亿(指上海),那么就是撤退的信号了。

  64. leoleo
    2009年2月17日00:35
    引用 | #64
  65. Genesis
    2009年2月17日08:54
    引用 | #65

    呵呵,不出意外的话复盘后连续跌停。

  66. 潘粉一族
    2009年2月17日12:19
    引用 | #66

    这个绝对利好,强强联合,提升竞争力

  67. 困惑者
    2009年2月17日17:34
    引用 | #67

    恩那,对日定价更有话语权!支持潘粉

  68. 老刀把子
    2009年2月17日17:45
    引用 | #68

    2400一到就马上向下,这波行情看来是要结束了

  69. 历史爱好者
    2009年3月3日15:03
    引用 | #69

    东软并购华信失败。。。